遊記可以多個月後憑著照片回憶,但日記如果沒有當天寫下,卻是怎樣都無法重現那瑣碎,雖然如此,總還是有些大的印象。從法蘭克福回到慕尼黑,馬上投入新加坡會議的論文寫作,記得有個晚上想煮白酒蛤蠣義大利麵但找不到白酒,只好加了紹興酒XDDD還有一個下午被兩姊妹邀請玩跳床,德國人因為家裡多有個小花園,所以跳床是頗為常見的娛樂道具,小孩子在上面享受那騰空的快感與落下後再彈起的衝撞,在那裡身體無須拘束,甚至可以直接往後倒,而毫不害怕,反而我總是替她們擔心,生怕撞到一旁柱子或邊緣堅硬的部分,自己玩時也無法真正放鬆,對我來說,那種無法掌控自己身體是一種恐懼,而不像她們能夠享受自由的快樂。

我說我腳不好不太能跳,事實上,膝蓋那個明顯的大瘀青也是很難不看到,貼心的姊姊也能體諒。所以簡單跳了幾下,後來幾乎是在看她們表演,姐姐很柔軟,也有一些芭蕾底子,不停做出高難度動作,我感覺自己的誇獎詞語都要用光了XDDD而妹妹總是不甘示弱地想要模仿,一旦成功便能高興許久;反之,失敗了也會沮喪許久XD後來我嘗試背她們一起跳,引得兩姊妹開心地呵呵笑,不停爭著要讓我背,不禁感慨為什麼我做的像是爸爸的工作,而不能美美地跟她們一起跳XDDD還好兩姊妹這時還沒有什麼性別刻板印象,對她們來說,大人都是一個樣的吧。

之後姐姐邀請我一起加入她的高難度動作,例如背著她讓她往後翻,從我胯下穿過之類,期間當然是不停地被襲胸摸陰,搞得我超級不好意思,A聽我說了以後說她們太變態,但其實只有大人才會覺得有問題吧,就好像之前香港的楊小妹寫真事件,讀者接收到「不雅」、「性暗示」的感受,批評引導楊小妹擺出那些姿勢的攝影師,也都是大人的戰爭,楊小妹本人想必什麼都不懂。

時光匆匆,轉眼過了一個禮拜,是我在德國交流這三個月的最後一趟長途旅程,這次的目的地是法國。房東的老公是法國人,幾次回婆家時會順道去巴黎遊玩,所以也算熟悉(反而待最久的德國,卻因為老公不喜出門而沒去過太多景點XD),不停推薦我巴黎有哪些地方好吃,不愧吃貨XD,雖然我後來都沒認真記,也幾乎都沒去XD

因為使用歐洲火車證時便要確定前往的國家,當初聽了傳濱建議便選了法國,後來覺得也許我更適合北歐或者南歐的風情,因為害怕法國的景觀與德國太過相似。不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不同於奧地利,法國確實是別有一番風味,雖然我現在回想時始終覺得,傳濱對法國如此好的印象多半由於他在巴黎鐵塔下的求婚經驗,因而美化了這段記憶,像是秀秀因為在法國遭遇扒手,就很自然地認為法國沒有德國好。不管如何,既然一定要去,那就用自己的眼睛來感受吧!

5/13(三) 拉雪茲神父公墓─紅磨坊─聖心堂、特爾特廣場

一大早搭乘TGV直往巴黎,想著這麼早起,特地飽餐一頓,沒想到火車上居然有供餐XDDD之前也是這麼早去維也納就沒有啊,難道是因為這樣所以TGV的訂位也特別貴?

IMG_6578.JPG

這個供餐的餐盒還算挺豐盛的,上圖是打開前,下圖是打開後。有兩個麵包、一瓶小果醬(其實用不完,很想A走XD)、一瓶柳橙汁、一杯優格麥片、一盒火腿與蛋等輕食,當然還有一些奶油塊。不過看著這個餐盒我只暗暗叫苦,因為完‧全‧吃‧不‧下= =

IMG_6579.JPG  

雖然如此,秉持著歐巴桑的節儉精神,休息了約一個小時後,還是硬著頭皮開吃,最後只剩麵包實在無法,但其他都基本解決,也是挺佩服我的肚子XD

一路睡睡醒醒,火車開呀開,手機的電訊公司轉換提醒我過了法國邊境,房屋建築風格也能感到些許不同。這裡是史特拉斯堡,也是到時我回慕尼黑的轉站。

IMG_6580.JPG  

接著仍是一大片田園風光,法國雖也有小黃花,不過引起我興趣的更是田邊常常種滿一排的樹,大小高低形狀距離皆近似,彷彿PS複製貼上一樣,特別可愛XD

IMG_6581.JPG

IMG_6588.JPG

IMG_6592.JPG  

很快來到巴黎東站,第一件事是訂之後的火車位。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之前我在慕尼黑訂位一次要30歐,所以決定到巴黎再訂的這件事XD果然啊,在法國訂位的話一次只要9歐,也差太多XD不過史特拉斯堡到慕尼黑的這段也是一樣要30歐,只是那位小姐人很好,幫我換成二等車廂,是15歐?(原諒我的記憶= =")。所以說訂位貴或便宜是看終點站嗎,這樣有點不合理啊,因為我從慕尼黑到法國,不可能來法國才訂啊XDDD

這次下榻東站、北站所在的蒙馬特區。由於法國的住宿普遍又貴了點,所以在價錢與交通考量下,最後選了這間:Woodstock Hostel,四床混宿,四天104歐,含早餐。它鄰近RER B線和D線的Gare du Nord,距離地鐵2號線的Anvers站與7號線的Poisonniere也都在走路可達的範圍,但說實在的房間是我住過最簡陋的一間,比之楚格峰的房間更小,四張床放下去,加上大家的行李,幾乎沒有太多空間,且桌椅只有一張,有時候回到房間想休息只能到外面大廳處。尤其這四天來四床往往都是滿的,雙層床又頗為老舊,要爬上或者翻身皆會發出聲音,插座更只有一個,手機要充電得用搶的XD所以當初入住時,想到要在這住四天不僅有點後悔XD好在外面的浴室和廁所還算乾淨,遇到的房客也還不錯,基本上後來也就習慣了。

放好行李後馬上開始跑行程,首先走地鐵2號線,從Anvers站搭至Pere Lachaise,前往拉雪茲神父公墓。這裡地鐵站的形狀也不太正規,自己覺得像怪獸的嘴巴XD

IMG_6594.JPG

巴黎地鐵人相當多,黑人也很多,如果說在德國的黑人約莫2成,這裡大概有5成,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黑人覺得很不習慣XD抵達後先填肚子,就在地鐵站對面的馬路邊找了間餐館,沒想到因為時過2點,想點的中餐已不供應,所以又只能點火腿、沙拉等下午茶輕食,而且實在不太好吃XD不過服務生挺親切的,即使我沒點飲料也會主動給我一大杯水,跟德國比起來真是有人性多了XDDD

坐在室外座位,一邊用餐一邊偷偷觀察人群,有些看起來像無意經過的路人都能跟坐著的客人互相擁抱,互碰臉頰打招呼,就好像電影中常看到的那樣,不愧是個熱情浪漫的國家XD(好啦應該還是約好的吧XD)這樣的招呼方式看多了,心理想著如果我回香港,看到A時也這樣跟她碰臉頰,她肯定會嚇到吧XDDD當然我也只是自己想想,沒那個膽XD

順著指示,沿著牆走便能抵達拉雪茲神父公墓,無迷路之虞。

IMG_6595.JPG

第一站就去參觀墓地,好像有病XDDD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死亡對我來說總有種特別的魅力,不管是研究明清之際不停探討死亡的議題,或者來到這裡直面死亡的實體,就好像之前選擇去弗萊堡,其實也是被胡塞爾的墓地給召喚,可惜的是胡塞爾墓地並沒有規劃,最後我還是沒能查到它的確切位置而放棄前往。(是說,現在是鬼月,我拖到這時候才來打這篇遊記是不是不太好XDDD)

公墓入口處有個大指示牌被團團圍著,原來是標示各名人墓地的位置,可是標示得很簡略,你雖能知道那位名人葬在哪一區,可是一區頗大,裡面有幾十個墓,所以我後來也還是靠著旅遊書才找到幾個。另外聽說跟管理員可以索取位置圖的DM,在路上也可以直接向他們詢問、請他們帶路。

IMG_6599.JPG

墓排列得密集,雖然頗多綠化,在行道樹下行走會以為置身於公園,不過不停在身旁飛舞的蠅,以及時不時棲息在哪座墓上的烏鴉會一再提醒你這裡的死亡氣息。

IMG_6604.JPG

這裡最多的裝飾就是十字架,有些墓華麗如一棟小房子,還有些墓主的雕像,有些則是簡單的一口棺。也常常因著墓主的職業而有些其他的特定裝飾,例如下面這個小提琴家,雖然我不知道他是誰,不過看著這個斑駁鏽蝕的提琴雕飾,我相信他在世時,應用他的才能奏出過許多美好的樂曲。

IMG_6609.JPG

然後看到第一個名人之墓──蕭邦。名人受到的待遇果然不同,相較於周邊鄰居的蕭條,他的墓前總有源源不絕的鮮花。

IMG_6607.JPG

IMG_6608.JPG

整個墓園是個小坡,繼續往上行走,欲尋訪最想看的王爾德之墓。

IMG_6612.JPG

IMG_6613.JPG

IMG_6620.JPG

每個青苔石棺底下,埋葬了墓主多少的故事?

IMG_6621.JPG

IMG_6625.JPG

也會這樣看到一個老人獨自坐在墓群之中,不知是在悼念思念的人,或者沉思生命的意義?

IMG_6626.JPG

然後終於抵達這個一眼可見不同於旁人的墓,因為這是唯一一座加了玻璃罩的墓。我想,當是因為太多人獻吻,使得官方不得不如此保護吧,不過玻璃罩也擋不住王爾德的魅力,仍是有許多執著的人將唇印吻在玻璃上,有深有淺,淺者已經淡化成白灰一般,形成另一種特別景觀。

IMG_6629.JPG

之所以有這樣的獻吻習慣,其實來自於一部電影,女主角在王爾德的墓上獻吻,導致後來的觀光客也都紛紛模仿。

IMG_6631.JPG

IMG_6633.JPG

下面是墓的全貌,上方是一位有著大片翅膀的女子。汗顏的是,其實我沒看過王爾德的任何作品,所以也不知道為什麼設計成如此。

IMG_6641.JPG

有一位奶奶就這樣坐在樹下素描這座墓,無視來來往往的觀光客打擾。我想她是真喜歡王爾德,所以企圖透過自身手的溫度與筆劃將這位大劇作家埋骨之處好好保藏,墓對他們而言,是個可以表達尊敬與悼念的象徵,一點都不可怕。

IMG_6645.JPG

IMG_6646.JPG

還有一區在室內,似乎也埋了一位偉大的女舞者,不過她又離我更遠了,所以也就沒下去憑弔。

IMG_6655.JPG

IMG_6656.JPG

IMG_6662.JPG

當然也有些中國人,看上面標示的年份,是個新進住民,雖然墓本身簡簡單單,但「愛妻」兩字令我這個陌生人動容。即使沒有觀光客駐足,不過長眠此處想來也不孤單吧。

IMG_6665.JPG  

參觀完公墓,往反方向搭回,到著名的紅磨坊。從地鐵站Balanche出來即可看到那座大紅色風車,不過裡面消費頗高,我這個窮學生當然是沒打算進去。附近還有間著名的雙風車咖啡館,是《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拍攝場景,不過我也沒看過這電影,所以還是不去了。最後跟許多人一樣僅僅站在外面拍風車,待不到五分鐘便離去。

IMG_6666.JPG

IMG_6668.JPG  

紅磨坊隔兩站即是我的出發點Anvers,這裡是蒙馬特區最著名景點聖心堂所在,出地鐵站後往北方走,穿過房子與小巷,即可看到高處的圓頂建築。來到下方廣場,許多小孩子在踢球,整座小坡分布著席地而坐的年輕人。要上去可以從旁搭纜車,不過其實也不算太高,我緩緩爬上,遇到一位黑人向我兜售幸運手環,我謹記網路上各種提醒,不停揮手快步離去,沒跟他們多糾纏。

IMG_6675.JPG

IMG_6682.JPG

IMG_6687.JPG

從聖心堂往另一邊望。不知道為什麼,法國許多建築屋頂上都會有整排似煙囪的長方體,而上面更有著像香煙的長形小柱,看起來成了一個個煙盒。

IMG_6693.JPG

IMG_6696.JPG

繞到背面,也可看到教堂建築常有的怪獸裝飾,我讓怪獸佔據天空一角,為了捕捉飛過的燕,等了好一陣子。

IMG_6706.JPG

IMG_6716.JPG  

從這可以通往一旁的特爾特廣場,許多街頭畫家幫人作畫,一旁滿是紀念品商家與餐廳。先往另一面走,是一條長長的階梯步道,我被那由高至低連綿向天的市區風景給吸引。

IMG_6722.JPG

IMG_6725.JPG

再往另一條幽靜小路走去,這裡的房子滿是地衣。

IMG_6745.JPG

從這條路走下,繞個小圈,回到剛剛的長階梯,又往上爬了回去。階梯角落一個男子裸上身,正練著他的表演。

IMG_6748.JPG

太陽又低了些,天空像是有著不同夾層的甜點。

IMG_6755.JPG

走回聖心堂,從旁邊一角可以看到遠方的巴黎鐵塔。

IMG_6762.JPG

聖心堂正面也有一條長階梯步道,中間還有間餐廳,有歌手正演唱。若要搭纜車,就是在這階梯道隔壁。

IMG_6765.JPG

回到聖心堂前,在階梯上找了個位置休息一會兒,悠閒地聽著歌。

IMG_6768.JPG

從上望下去的市區景,這裡雖遼闊,但反而覺得沒有剛剛夾在房子中間的景觀美麗。

IMG_6773.JPG

歌手唱到了〈You are beautiful〉,順勢錄了一小段,讓大家感受一下這裡的悠閒。一旁走來走去的黑人從原本賣巴黎鐵塔小吊飾,變成賣啤酒、賣礦泉水,只能說他們也是挺會做生意XD

  

坐了一陣子,到特爾特廣場找了間店用餐,我點了這放在木板上的法式披薩,還算不錯但容易膩。

IMG_6775.JPG

由於天色還早,也沒有其他行程了,所以還是回到了剛剛那個階梯,打算在這坐到看夜景。

IMG_6779.JPG

然而坐到九點,歌手都唱完走人了,天還是亮的= =這時前方一位黑人小哥跟我搭話,雖然他很有耐心地原諒我的菜英文,努力想跟我聊,問了我男朋友在哪我說我一個人,後來想到網路上講許多蒙馬特區的治安問題,加上實在是不擅於跟人聊天尤其用英文= =於是講了幾句之後還是決定烙跑,不管夜景了XD

走回Hostel經過這間台式飲料店,5.5歐是要貴死誰...但儘管如此,我居然還是想著隔天若開門就來買,真的是想念台灣食物想瘋了XDDD

IMG_67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