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 飯店集合─早稻田大學參訪─雷門、淺草寺─淺草藝術中心─秋葉原

這天早上9點20便要集合,於是早餐便在全家隨便吃了,我買了一盒壽司500yen,就連便利商店的壽司感覺都比在台灣吃到的好吃啊XDDD

接著我們在師兄帶隊下前往早大,首先來到他們地標建築物──鐘樓等待接待的人。

代表建築物──鐘樓  

之後早大的石井理先生與楊駿驍同學帶領我們參觀他們校內的兩間博物館,我們終於有張合照XD

少數幾張全體合照

介紹一下,本團13人包括6個香港人:帶隊的漢文師兄、國學院另個同伴伍師兄、四個碩士生阿戚、何子、心靈師姐與嘉欣;6個大陸人:包括我的兩個同門── 李碧與已經當媽的吉姊、昨天跟我一起吃母家的范范、上海姑娘方廷、塊頭最大的爽哥、年紀最小的泊汀;再來就是台灣人區區在下了。照片中由左至右,第一排分別是吉姊、方廷、李碧、me、嘉欣、心靈、伍師兄、漢文師兄;第二排分別是泊汀、范范、阿戚、何子、爽哥。

坪內逍遙先生雕像  

逛完兩間博物館後去他們學校食堂內用餐,他們的食堂是先選主餐,另外的飲料和配菜則自取,最後再結帳。不過味道當然是普普而已XD

接著是此次參訪的重頭戲──早大圖書館,畢竟我們是學術交流,所以來找域外資料當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雖然我的研究實在不知道能夠找什麼XD而這時早大方又來了一個碩士生陳竺慧同學,聽他們介紹得知她也是台灣人!

圖書館的目錄卡,很有意思

這是圖書館內的圖書目錄卡,按字母分格,在現今普遍使用網路搜尋的情況下還保留這樣傳統的目錄櫃,覺得挺有意思的。從圖書館以及之後會提到的神保町舊書街等地方可以看出日本人很愛惜書本,只要是稍微殘破古舊的書都會用盒子裝起來,讓人取閱時自然而然跟著小心翼翼,而早大圖書館裡的許多中文書都是新版,不知道是最近才新購入還是固定有在更新?

我們約下午三點大家查完資料後集合前往淺草,這是在東京難得的白天自由時間,當然要好好把握玩樂一下XD離開前先在圖書館外來張自拍XD

路人拍完不求人  

這是第一個我帶隊前往的景點,因為剛剛等了一會兒人以及各種理由拖了一下,出發時已快四點,一直很怕淺草寺關門的我相當緊張,不停催促大家加快腳步。到了車站後,我按行程原定路線打算先從早稻田站搭東西線到高田馬場,再經由JR山手線到上野,再轉銀座線到淺草,但大家在早稻田站買完票後直覺走進旁邊的票閘,才發現這是反方向...於是一行人拜託站長讓我們出去(囧),真是不好意思...所以說大家到東京旅遊一定要特別小心,同一條路線的相反方向也許不是在同個地方的兩邊等待,而可能要走另一個閘口進入,千萬要記得先看清楚!

不過走進正確閘口正在等車的時候,我忽然想到,不對啊,我們剛剛其實可以順勢搭到飯田橋,再轉大江戶線到藏前,再轉淺草線到淺草,站數還更少!!!我到底是為什麼要繞這麼大一圈......但都已經走出來了,所以深深為自己的愚蠢懊悔的我也只能繼續按原定路線而行。

ps.這裡來個東京地鐵簡易攻略教學,首先大家一定要備妥下面這張地鐵圖,網路上很好找到,在東京的地鐵站也可以拿:

routemap_tcn  

簡單來說,東京地鐵主要三大線路是都營線、東京地鐵線(請看右下角之分邊)以及JR線,私鐵可以不要理他...網路上的攻略大多教大家一下飛機就先買suica卡,一卡通用,不用管下面要說的這些;但因為我們是跟著師兄走的,所以沒買到,之後主要都買單程票或一日券,如果有人跟我們一樣不是用suica卡,那麼就看看吧。單程券的買法是在閘門外的購票機看好要去站名的價錢,先點機器上的價錢,再放入紙鈔或硬幣,它就會給你票卡和找零。如果該站是同一條線路系統,那麼可以直接買到目的地的價錢即可,中途用該單程票轉站。舉例來說,我們一開始從池袋到早稻田走JR山手線到高田馬場,再轉東京地鐵線的東西線到早稻田站,所以要買兩次票(這裡就算只有一站通常也都是140-210起跳);後來發現這規則後,改從池袋搭有樂町線到飯田橋,再轉東西線到早稻田,雖然多了幾站,但是都是東京地鐵線系統,所以只要買一次票可以隨便轉,花的錢反而少很多喔!

至於一日券也是一樣,它有分三種,最上面是700塊的一日券,只能搭東京地鐵線系統;再來是910的,可以搭都營線+東京地鐵線;再來是1080(?有點忘了),則是再加上JR線,如果需要使用千萬要看清楚並規畫好路線,方能經濟又實惠!

另外就是,JR線的購票機器與地下鐵的購票機器是分開的,所以買票的時候也得找找。

=====教學到此結束,這是分隔線=====

在高田馬場時因為阿戚身體不舒服,於是跟我們分道揚鑣先回飯店。我們一行8人(我、伍師兄與6個大陸人)到了上野的時候,剛下電扶梯,我看著往淺草的車已經停好,不知又是哪根神經斷掉,猶豫一下便衝了進去,但其實後面的小夥伴們(大陸用語)還沒全部下來,於是就隔著車門,讓他們眼睜睜看著我離去......

坐到淺草,我在下車處等他們,結果下一班車過了......沒看到人!?我不死心又等一班,還是沒人,再等第三班,依舊沒人,只好先出站去,心裡想著大概真的要自己一個人玩了,一邊擔心他們知不知道路。好在出站以後在地鐵站不遠處碰到了他們,范范還上前擁抱,當下真的有些感動耶!後來聽他們說,范范覺得我一定會在上野的下一站「稻荷町」等他們,而被大家否決,後來在淺草沒看到我,還怪他們,真是個天真單純的女孩XD

嗯總而言之就是,這邊的地鐵就算往同個方向也可能停在不同邊,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在原地可以等到人......

姊姊的行程上讓我從A4出口出去,但我看站內地圖以及指示都是A1近,想來大概是這幾年淺草周邊商店街又擴張了,所以入口處也改變了吧。一出站就是很有名的「三定」天婦羅店,不過我們決定不在商店街多停留,先直衝淺草寺,到了那邊寺門還是關了......不過在外面抽個籤、拍拍照、許個願,也是挺新鮮的。(因為是第一間寺廟,不像後面相當疲乏XD)

地鐵站一出來就是了

有名的雷門燈籠

 

寺門口掛著一隻大草履

一定要抽個籤的XD 

抽到吉的機率有點高啊XD

 

另個角度的塔  

這時約莫5點20,我們總算可以悠閒地逛逛商店街,不過大陸人的旅遊方式跟台灣人實在很不一樣,不只是不排行程這點(我拿到的台灣人行程都超精美詳細...),他們好像也對商店街興趣缺缺,我說我們約7點集合,他們覺得不需要逛這麼久而且餓了,於是最後約6點15集合...但其實雷門外的仲見世通與傳法院通等等橫的直的路,大概六點左右商家便紛紛關店了就是。

首先先買了姊姊行程中推薦的木村家人形燒小填肚子然後繼續逛,這裡的店家就算關店,鐵門上也都是漂亮的浮世繪。

 拉下鐵門也都是漂亮的彩繪

路上看到賣日本酒口味霜淇淋的,聽泊汀說酒味很淡XD可憐的我因為姨媽來無緣品嘗......

日本酒口味霜淇淋耶!

另一條

還看到超Q的晴天娃娃,居然給它戴安全帽!!!應該是讓人掛機車鑰匙用的,誰想到的idea啊XD雖然一個800yen實在有點搶錢,不過出來玩嘛,喜歡就別計較那麼多啦!身為追風少女的我一定要敗一個的XD

給晴天娃娃戴安全帽,超Q的

還有壽司店直接在門口放養河豚的水族箱,不過這樣的店在之後去大阪時超多的...

河豚  

到了集合時間,旁邊剛好是另一家「三定」分店,於是我們就直接在這邊解決晚餐了。

晚餐  

裡面是榻榻米環境,服務生也都穿和服,相當有日式風味,服務生還主動幫我們拍照XD

店員主動幫我們拍XD  

我點的是「吾妻橋」定食,吾妻橋就在雷門外往晴空塔方向,是淺草很有名的橋。

這個餐就叫「吾妻橋」  

定食包括一份天婦羅(一香菇一茄子一青椒一蝦一魚)、兩片蛋捲與醃蘿蔔、一碗飯、一碗湯,印象中1400yen(?)其他人有些點生魚片丼,有些點加大天丼,看起來也挺不錯的。

吃飽後原本預定計畫是走到晴空塔,看起來大概要走20-30分鐘左右,不過如前所述女生們都累了,所以決定只去雷門對面的淺草藝術中心樓頂看夜景...反正晴空塔門票3000多yen我也實在買不下去XD本來就沒打算上到塔頂,只是想在樓下逛逛而已,所以最後還是從善如流囉~

托到了XD

淺草夜景

 

這裡又是一個台灣人跟大陸人旅遊不太一樣的地方,台灣人旅遊一定會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就算累死都要拚命逛景點XD而大陸人累了就想回去休息,所以看完夜景即使才8點左右,幾個女生便決定回飯店,於是我提議男生可以去秋葉原逛逛,自己也順便去見識下電器街。

結果秋葉原因為是個臨時加入的行程,之前沒做功課,所以一出來就走錯路...我們最後雖然還是去了些賣周邊商品以及同人誌的店,但沒走到電器街,反正王爽買到了他想要的東西,所以也就回飯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