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00.JPG  
  

  (續前幾篇〈書的鄉愁〉)

  禮拜天研討會中餐吃合菜,其中有道花枝炒蝦仁、花椰菜,我開玩笑地跟同學說:好久沒吃到花枝了,好感動。

  花枝是我回憶中一個很重要的食物,尤其菜盤裡出現的形態——晶瑩剔透的長方形薄片花枝,就像壽司店裡的一樣。回憶中的爭鮮裡,每每要搶上兩盤,然後有人會把它單獨夾走,留下醋飯給我,現在看來其實就像我們的關係,附著得一點都不緊密,有天你被夾走,留下無味的我。

  花枝的另個記憶在年夜飯,每次桌上定會有盤花枝炒芹菜,粉紅色的捲曲花枝,與切成細條狀的青色芹菜結合,又不同於壽司的單純滋味,而有調味的鮮甜。 記得小時候會跟著爸爸到市場買菜,他問我們想吃什麼,往往第一個想到的便是花枝。然後在市場東看西看的,什麼都新鮮,順便幫忙提東西,還會得到家庭號沙士 與蘋果西打的額外獎賞,這彷彿也成為過年除了紅包之外另個期待的行程。長大之後沒跟著去了,但這道菜始終會出現,儘管某幾年也許伴隨著爸爸「今年花枝好 貴」之類的碎念。

  今天跟學姐用優惠券吃了潮州菜,其中一道叫蠔仔泡粥,所謂的「蠔」,其實是我們說的蚵仔,這也是花枝以外,我來香港第一次吃到的海鮮。說到蚵仔則想 到媽媽,因為媽媽愛吃,所以爸爸常會跟認識的一個賣蚵朋友買蚵,烹調方式則往往是與蛤蠣一同煮湯,加入一些薑絲,肥美的蚵與蛤熬出清甘的湯頭,那時大把大 把的撈啊,怎會想到來到這裡後幾乎都要忘了它的味道。

  不過事實證明回憶是如此容易被喚起,不管是味覺層面還是情感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