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已讀不回晉級到被不讀不回= =算啦算啦,大家都忙,我自己的無聊小牢騷還是自己吞下去的好。陳奕迅新專輯裡最後一首歌〈你給我聽好〉,林夕寫的詞很不留情面地,戳的也許是我們這種人,也也許是對自己曾經的自嘲:

你看看大夥兒合照 就你一個人沒有笑
是我們裝傻 還是你真的有很多普通人沒有的困擾
我才懶得給你解藥 反正你愛來這一套
為愛情折腰 難道不是你一直以來戒不掉的癖好
你在想誰想到睡不著 你應該覺得驕傲
很多人想失戀也沒有目標 只是想睡個好覺 別炫耀
別說你還好
沒什麼不好 你就怨日子枯燥
沒什麼煩惱恐怕就想到什麼生存意義想到沒完沒了
你給我聽好 想哭就要笑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 舊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訴 就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
還會有人讓你睡不著 還能為某人燃燒
我親愛的 這樣浪漫的煎熬不是想要就能要
別炫耀

昨天重看柯裕棻很經典的〈午安憂鬱〉這篇文章,有這樣一段話:

念研究所的時候,我就開始獨居了。……那陣子我逐漸明白了一件事,一個人與世界的關係事實上非常簡單,一放手就散了,一把握在手裡的灰。那飛灰是自己。」(收於《甜美的剎那》)

看到裡面描述的博士生生活,才發現全世界的文科博士生或許都差不多孤單,好像心裡便好過了些。這種「自己不好也希望別人不好」的心態很要不得,但我仍然無法控制地在這種自私裡攫取安慰。或許正如學妹所說,我是個有道德潔癖的人,可是心理卻跟不上,於是不停地自我折磨,以至於不停想著放手,讓飛灰散在空中,一了百了,不輕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