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在江子翠附近的診所上班,每天上下班都會搭捷運,昨天的他一如往常進捷運站時,不知會不會發現這個再熟悉不過的場所,一個多小時前竟是血跡斑斑?

昨天看到北捷的新聞,整晚睡前都在想這件事,想著如果我在現場,一定要拚了命阻止他,而不是第一時間逃走。

這樣說當然只是馬後炮,因為沒人可以想像當面臨那樣的情況,恐懼會有多強烈,而我現在說這些沒意義的話,也不是想要得到別人什麼你好勇敢的稱讚,只是因為我跟他一樣是個想自殺又不敢的人,差別在於我從來沒想過傷害別人。他不敢殺自己,所以殺別人,我不敢殺自己,所以如果可以的話,寧願多救一點人而被別人殺,那麼求仁得仁,其他人也不會為我太難過,不是很好嗎。

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都很難過,但最難過的大概還是各種為了發洩情緒而毫無理性的發言。學運期間,許多年輕人對中時和中天有相當深的成見,而中時以及其許多讀者對社運份子亦然。經過這段時間的紛擾,只要抗議政府的就會被當作暴民,不管他們的行為與動機到底是什麼;相反的,有暴力傾向的年輕人就會被劃入學運份子,例如鄭捷新聞出來後,就有人喊帆庭,這種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邏輯,現在卻因為對立,而深深烙在許多人的腦海裡。雙方都在等著各種機會將對方羅織罪名,證明自己是善的一邊,而對方多麼冷血。

樂青冷血的話,為什麼要為了可能沒有血緣關係的那群人奮鬥十幾年?雖然我也覺得他們當下取消行動比較好,因為媒體焦點已被吸走,繼續行動無補於事還落人口實,但也許他們不知道那邊的命案如此嚴重,也許他們已經排定行程、牽一髮而動全身,故不能輕易取消,又也許他們認為自己的行動和平,且與命案毫無關聯,應無影響,誰知道這件事引起大眾極大的憤怒與恐慌,每個人都想找原因,好讓自己有譴責的落點,於是打電玩的宅男倒楣了,好險他不是單親家庭或者同志,不然這兩種少數族群又要再增加一個標籤。光是一個電玩還不夠,所以要再牽拖,剛好同時在捷運上有另外這樣一個活動,所以把怒氣一併發洩進去。

大家為了逝去的人命而哭泣,卻忘了樂青的行動也是為了保護人命,於是那些在電腦後面大罵的人個個正義,而樂青順理成章承擔冷血的罪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