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一) 聖艾修伯里雕像─聖艾修伯里故居─紅十字山(魯塞十字區)─沃土廣場、市政廳─里昂人牆畫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買充電器XD隨便走進一間通訊電器行,雖然不是apple原廠,但想著應急,也懶得再另外找,就買了。另外在附近麵包店買了早餐,店員臉不知道在臭什麼的XD將早餐帶去聖艾修伯里雕像那坐著慢慢吃,才發現原來那雕像就在白萊果廣場旁邊,昨天逛得太隨心所欲,完全跟它擦身而過,害得今天還要特地跑一趟= =

05/18

在雕像對面的長椅上坐下吃麵包,沒想到再度買到雷,吃到最後好乾好膩,但為了一整個早上的能量還是勉強吃完,不過也托它的福,讓我跟聖艾修伯里面對面心靈交流了很久XD(才沒有XD)

IMG_7863.JPG

雕像位於紀念碑上方,作者安詳地看著這座城市,而小王子就在他身後,像朋友一般搭著他的肩。下方紋路似翅膀也似葉,托著他們的高度。這個紀念碑在大樹圍繞之中,其實真的不算太明顯,很容易被忽略。

IMG_7865.JPG  

往紀念碑後方的大路走去,這條路以聖艾修伯里為名,他從前的故居在門牌8號,房子而今易主,持續有人居住中,所以也不開放參觀,只是在門上加個圓牌標示這個歷史,以撫慰觀光客朝聖的心情。總之這城市對聖艾修伯里的紀念真的頗為低調,沒有博物館,紀念品也不太多,少了許多商業氣息,不過這樣的安靜對待也挺好。

IMG_7867.JPG  

走到這差不多近河了,雖然昨天已看過,不過早上的風景又不同,所以還是在河邊散步了一會。這次下到橋下,還剛好看到船駛來。

IMG_7872.JPG

從南邊的聖喬治橋往北走,對面那座聖喬治教堂就不去看啦XD經過波拿巴橋有個船的停靠站,望向對岸就是昨天行走過的足跡。

IMG_7877.JPG

IMG_7882.JPG

IMG_7889.JPG  

為了彌補昨天的遺憾,上岸後又走去聖讓大教堂,這次的光線相當適合拍照:)

IMG_7897.JPG

喔對了,其實要上富維耶聖母院是可以搭纜車的,纜車道就在一棟棟公寓之間,穿梭巷弄時可看到他的小小身影XD

IMG_7900.JPG  

老城區的遊覽至此差不多可以結束了,接下來搭地鐵前往十字魯塞區,地鐵站與纜車站是同一個。不過這裡的車票售票機似乎不能找錢,也不能刷卡買,剛好那個入口又沒有人工點,一個看來像老美的伯伯在我前面操作許久,後來輪我操作投錢,站在一旁確認不是機器壞掉後,也只能無奈地去找零錢。

轉了兩次車來到地鐵C線的Croix-Rousse站,一出站就是一個長形廣場,我往綠地方向走去,許多人坐著欣賞由高處俯瞰的風景。不過這裡賞景其實不算太好,會被一些房子擋住,所以我沿著樓梯往下,循著地圖尋找其他觀景點。

IMG_7902.JPG

跟巴黎一樣,這裡也有些房子任植物攀爬,像是伸出觸手一般努力地生長。

IMG_7903.JPG

IMG_7904.JPG

一路往下,到了Croix-Paquet站附近,兩旁房子依坡而建,這一帶聽說是文創區。

IMG_7907.JPG

再往下就到了市政廳,作為交通樞紐,車在路上穿梭,線在空中穿梭。線上掛著一張張的黃紙不知是何用途,其中一張插座似的圖案像張臉,覺得可愛。

IMG_7914.JPG

市政廳前的沃土廣場店鋪林立,張著一張張大傘等待客人光臨,廣場上的三輪車夫不停轉圈招攬生意,噴泉雕像刻的是希臘神話中冥府王后-普西芬妮(Persephone)駕車重返人間的故事,水與馬都像要掙脫而出地奔放。

IMG_7918.JPG

IMG_7920.JPG

IMG_7925.JPG

事實上今天最期待的行程是里昂人牆畫,看「走遍歐洲」網站說在Hotel de Ville Louis Pradel站附近,索恩河拐彎處,結果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想著是東邊較近的那條Rhone河,一路沿著河畔走,幾乎要走回十字魯塞區還是找不到,後來放棄,想著去西邊的另一個觀景點看看,在這之前先填肚子吧。

走到某條巷子,又開始懷念亞洲食物的我被店門口那碗大拉麵給吸引(而且他的筷子夾著麵是會上下移動的只是拍不出來XD),進去點了個炸蝦蕎麥麵,結果老闆娘也講中文@@中國人是把所有亞洲食物都包了嗎XD不過很遺憾地,依然是不好吃orz

IMG_7927.JPG  

今天是在法國的最後一天,我沒有忘記自己的任務,一路上看到超市就進去找魚子醬,結果最後在罐頭上終於看到「caviar」這個單字,趕緊開心拿了兩罐不同口味的,殊不知魚子醬應該是冰在冷藏、有一粒粒大魚卵的才對,鄉下俗如我一直等到回到慕尼黑方知(囧)

到達索恩河邊,也就是法院橋、波拿巴橋橫跨的那條河,只不過我這次向北方走,目的地是更北的Jardin des Chartreux。

IMG_7930.JPG

來到Pt de la Feuillee橋旁,看見一車一車的觀光客,心下奇怪,隨著人群望去,原來里昂人牆畫在這啊XDDD剛剛找那麼久到底是為什麼orz

里昂人牆畫其實就是一棟大樓牆上的繪畫,上面畫了里昂的名人們,其中包括小王子XD其實遠遠看來,會差點分不清左邊那棟大樓是不是也是畫XD

IMG_7932.JPG

左下一角。

IMG_7933.JPG

椅子對著的地方有面鏡子,可以把自己的身影映入,成為畫的一部分XD

IMG_7935.JPG

側面也有。

IMG_7944.JPG

側面下方特寫。

IMG_7948.JPG

觀光客頗多,難得找到個機會跟右下角的婆婆合照XD

IMG_7949.JPG

小王子特寫。

IMG_7952.JPG

這個攝影的人讓我想起卞之琳〈斷章〉,只是要改成:你站在地上看畫,畫中的人在樓上拍你XD

IMG_7954.JPG

無意間拍進路過的路人,簡直融為一體XD

IMG_7960.JPG

剛剛提到的鏡子。

IMG_7966.JPG

無心插柳來到這裡,讓我有種失而復得的興奮。其實里昂還有另一面大型公寓畫,叫「絲織工人之牆」,在魯塞十字區,畫的就不只是一棟大樓,而是該區最著名的階梯與夾道房子之景,不過我一開始想說看一個就夠了,所以就沒有去找,其實也是有點可惜吧。

接著還是按照預定前往地圖上的觀景點,這裡的視野就比早上去的地方好多了,而且可以看到富維耶聖母院。從此望去,里昂老城至新城的地形一覽無遺,從最右方高高的電視塔一路往下,是煙囪林立的紅屋頂房子們。這個觀景區也是個小花園的形式,有許多張長椅,而且可能因為當時太曬,人並不多,比起之前都要花錢上到教堂頂樓,擠在一個小空間中看景,這樣的觀景區宜人多了。

IMG_7973.JPG

IMG_7976.JPG

來張好久不見的全景圖XD

IMG_7982.JPG

時約下午4點,原本猶豫要不要再去巴布島,然而那邊交通較不便利,坐到地鐵C線底站Cuire後似乎還得走一陣子才會到達(超出了旅舍提供的地圖的範圍XD),而當天太陽實在有些毒辣,所以惰性再度發作的我又不爭氣地回到了旅舍XD明天就要結束短短的法國之旅了,感謝里昂,讓我能在品嘗巴黎的藝術大餐之後,帶著這份悠閒回去。

by the way,剛剛在臉書上看到柯裕棻老師訪日本高野山的文章,我如果遊記可以寫成這樣人生就滿足了orz(誇張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