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能怎麼想你?
城市以其熟悉的密度喧鬧
幾天以後──我相信
我會想起今夜伴我的燈
燈裡有你的影子

幾天以後,你會站在聖誕樹下和城市一起發光
光在我眼,記憶裡那盞燈,魂牽夢縈的臉龐
你以更深的瞳眸回報我
爬你永無止境的笑容......

我還能怎麼想我的想?
在詩裡安置陷阱然後走進
想念之迴圈熨出馬路上蒸騰水氣
擁抱的渴望濕熱而醺人
一如你的體溫
曾經暖和於是失去平衡

擁抱的間距總是太長
想念的理由永遠太少
像迷路的孩子學會欣賞風景
不記得回家的路記得怎麼吻你

==

現當代文學課後面幾堂在講先鋒小說,不只大課提到馬奎斯「許多年以後...,XXX將會回想起...」這種「未來過去式」的寫法,導修課上也一再被同學引用。改報告改久了,突然靈光一動,想著這樣的手法在先鋒小說中其實已經不先鋒了,那麼詩呢?於是便試著玩玩看──當然,也是自己先有些想寫詩的衝動才套用,不是為文賦情。

不過第一節和第二節很快寫成,之後卻遇到了瓶頸,第三節改了許多次,總是不滿意。以往寫詩通常都在半小時之內搞定,憑著一點思緒引動,文字便源源不絕地湧出來;偶爾也會有半夜寫一寫便睡了,隔天起床重看又想修改的情況,但總是少數。這次這首寫了約莫四天,其間經歷過心情的大起大落,極端想念時寫成很甜的情詩,想得太久而失落時,又寫成很悲的哀詩,例如上一個版本的最後一節是:「醉著醉著不小心便走出圈套/原來已是那天/你是在那裡可我只看到背影/燈是在那裡可影子不成比例」,整個情感基調便產生大轉折,有種戲劇化效果;不過雖然想是這樣想,對於這樣的轉向,也還是不太安心,總覺得似乎太過突兀,而且第一句也太平凡,所以繼續擱著。直到昨晚突然冒出最後兩句的神來之筆,於是完成上面那個版本,一直不擅長寫甜蜜的詩,沒想到最後還是沿著最初構想時,那個想念的心情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