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同學吃飯的時候聊到歌手,講到縱貫線,一個本科生學弟說他對張震嶽的印象只有〈愛我別走〉 這首歌,我說:還有〈我愛夏天〉啊,這可是最台的歌XD事實上,從前我對張震嶽的認識跟他差不多,也許受爸媽那代的影響,他們喜歡費玉清、鳳飛飛那種很有 技巧、很會唱歌的歌手,喜歡很美的歌詞,所以總是聽不慣現在的歌,不管是周杰倫、莫文蔚還是張震嶽都被批得很慘。周杰倫還好,因為那時候太紅,在同儕影響 下多少會聽一些;不過在這樣的背景下,莫文蔚和張震嶽就真的被我忽略,除了一些知名的歌外,從來沒認真去聽他們的其他歌,在得知張震嶽與李宗盛、羅大佑、 周華健組團時更覺奇怪。

  不過有天在FB上聽到別人分享這首歌,卻突然深刻理解什麼叫簡單卻動人的歌詞:「誰不希望像飛鳥一樣自由自在?誰不希望啊?誰不希望?只是很難。」 重複了三次的「誰不希望」,就好像這是個無止盡的問題──事實上這也的確是個無止盡的問題,但隨著逐句減短,也就將情緒越來越帶往死胡同,於是最後只能無 奈地回答:只是很難。整首歌就是張震嶽的風格,沒有高潮的飆高音,沒有華麗的技巧,總是平凡地直述,好像鄰家男孩正經歷少年必經的煩惱,一點不正面積極, 看來幼稚又無謂。可是啊,這幼稚的煩惱其實是人類擺脫不了的一輩子命題,只是這世界的價值觀不允許人糾結於自己的內心,所以也就注定他的位置只能是個不起 眼的角落,只適合自己在夜深人靜時偷偷地聽,偷偷地哭,等待下次重聽之時,心跳隨著節奏一拍一拍,結束時再次輕輕嘆息。

  沒有救贖,沒有療癒,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可是在那一聲嘆息之後,好像自己又走過了一次心裡的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