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選舉毫無懸念,我想除非昨天再來顆子彈,不然連勝文鐵定掰了吧。很久以前去大澳的那次行山,大陸人屈師兄就已經關心這件事,曾用懷疑的語氣問我:柯文哲沒經驗,行嗎?那時我回他,誰知道呢,不過我想台北市民會願意給他機會。

  其實,柯P沒經驗,但他的幕僚有經驗啊。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會怕候選人「太多經驗」,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他有同樣多的包袱——不管是人情或制度上,而選民們現在渴求改變。儘管,變不一定就是好,大家也不能肯定披著無黨籍但擺明綠骨的柯P真的能擺脫多少包袱,但就是一個機會,一個希望,而這在連勝文身上是完全看不到的。

  HKTV開台,《選戰》不意外地成為開台片,雖然看了兩集,便知道它不過是搭著這議題的順風車,事實上討論的是選舉背後的醜惡,跟真普選無關,跟佔中也無關(其實也不能這樣說,畢竟提名制度讓這些醜惡更加醜惡),這當然可以理解,畢竟電視台主要還是個商業公司,但政治主題片能夠取得這樣的聲勢,代表香港跟台灣一樣,也熱切期盼一個機會,一個希望,只可惜台灣人投票的這天,他們只能在旺角,用自己的身體微弱地對抗。

  反而是新北市長的選情比較值得關心,一直以為朱立倫會角逐兩年後的總統,而今卻是選擇續選新北市長,不過而今想想確也是聰明之舉。因拜馬英九所賜,下屆總統代表藍營的基本上就是個犧牲打了,朱立倫不如好好鞏固新北市的大票倉,厚植實力,同時選新北市長也是個風向球,藉以檢測自己是否不受國民黨所累,還能保留一定的支持率,那麼放眼未來也就有機會。

  只可惜朱的形象與馬太相近,所以今天這場實是個硬仗,不過游錫堃現在的影響力也降低許多,是故勝負如何,實難預測,結果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