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出遊日期遙遙無期,所以還是新開一篇吧,不然之前那篇會爆的XD一篇7天是極限。不過如果沒出門,這個日記系列跟德國的關係就越來越小了XD變成一個宅宅宅在家裡的生活瑣事...(那我到底為什麼要記呢?)

3/18

幾天前聽到小學講我房間原主人的事,說他每次東西放到冰箱就忘記,小學清冰箱時曾經挖出過一罐肉醬,霉比肉醬本身還厚......當時覺得實在太噁了,不過我今天才突然想起,自己也冰了一包水餃,完全被我遺忘XDDD好險水餃冰在冷凍庫,要發霉好像沒那麼容易,而且其實我也沒買太久啦...

所以今天中餐就是水餃了,沒啥特別也沒啥好說。

昨晚終於動筆,下午繼續,可是寫一寫又卡住,最後決定放棄重寫,感到無比挫折。從寫中期報告開始,我已經累積了8個版本,加上今天這個是第9個了,雖然這幾個版本有些字很少,彼此之間也有許多重複的地方,可是每次重開新檔,看著那個空白的word頁面,心裡就有莫大的壓力。總是在讀書時躊躇滿志,覺得有大把的好觀點想寫下來,一旦真的動筆了,卻發現想法與想法間太多縫隙需要填補,且撰寫的時候,也會發現從前輕輕讀過的資料還有許多無法解釋的地方,如果那些地方剛好跟自己的想法牴觸,那就全毀了...

於是,就這樣在不知不覺間也開了9個版本,晚上撐不下去,決定再開第10個新檔,真是心如槁木死灰啊= =

晚餐是炒麵。之前逛超市都隨便買,經過幾次過期的教訓後,後來逛超市時都會注意有效期限,不過這次我‧又‧忘‧了...一個勁挑便宜的,然後買到快過期產品還不知道,晚上要煮時才發現已經...算了照吃。於是將包心菜與這盒肉絲一起炒,加上刀削麵和醬油,但這次依舊醬油加太多,而且不像以前那種有點鹹但還可以接受的程度,是超鹹= =我覺得我在這邊三個月後應該納指數跟鈣指數都會超標...(鈣指數是因為德國的自來水可以直接喝,但含有很多鈣,所以房東會將它過濾,不過畢竟還是沒辦法完全過濾,有時候還是會喝到一些粉...)

今天還有個小驚喜,在我上PTT的時候收到一封站內信,說他偶然看到我之前PO在女籃聯盟板上討論個人球員的文章覺得很感慨,說某系當時雖然確實沒利用規章圖利,但後來還是有違規行為的事,而且連自己人都瞞著,讓他對於不分是非一味護短的現象感到憤怒...我的天啊都4、5年前的事了吧@@幾乎都要忘了事情原委了,不過經他一提又湧現許多回憶,也大概可以想到那個人指的是誰。依稀記得當時提出問題,卻被人私下批評、訕笑的那種委屈,以及沒有其他人願意跳出來公正說話的不平,而今這一點安慰(雖然他主要不是要安慰我XD)居然來得如此的晚,如此的出乎意料,反而讓我不知該用怎樣的心情面對。

這幾個月來我都會用一個叫「手滑背單字」的app背一點英文單字,它每天還會有個精句,今天是:「What is not started today is never finished tomorrow.」相當適合像我這種拖延症末期的人,真想把它貼在電腦上XDDD好的,繼續跟第十次起義奮鬥吧,希望我不要像國父一樣累積到11次...(眼神死)

3/20

我不是被怪獸吃掉了一天,是昨天真的太貧乏了XDDD嗯,其實,我後來很沒節操地果斷放棄那個令人崩潰的檔案了XDDD(好啦是暫時)先跳到另一個會議的小論文,不過寫起來一樣很卡啊...想找什麼資料手邊都沒有的感覺好困擾(偏偏自己又習慣這一部分寫清楚後再接著寫,沒辦法先跳過...)碩士時期一天到晚跟人炫耀自己一天可以寫一萬字,期末報告都前一天熬夜ko,現在報應來了吧,真不知道這樣的變化該說是文思貧乏的退步,還是對於每個句子更加謹慎的進步...(可是,搞到每個句子都想加註好像有點over)

今天早上起床吃早餐時,就聽到小學說有日蝕,在台灣或香港要看日蝕或月蝕太過困難,不過在德國這個沒有高樓的小鎮,好像連雲都薄了,隨地抬頭都可觀測...當下趕緊跑出門看,但是根本無法直視啊是在蠢什麼XDDD後來小學拿紙透視到地板,讓我看太陽的形狀,雖然不太明顯,但真的不是圓的耶(而且真的有比較暗的感覺,雖然他沒講的話我完全沒發現...)當下心想,不愧是理科男啊,我壓根沒想到還有這個方法...

中午煮麵,本來只是一種要清冰箱的概念,不過小學不停塞東西給我,像是剩下的一點丸子啦、海帶芽啦,加上我原本就有的蝦子、吃幾百天的包心菜、昨天煮壞的肉絲,還真是有夠豐盛...而且煮完才發現忘了加蛋XD

3/20  

原本下午想去亞超補貨,但想想我只是為了空心菜跟一些配粥的罐頭,最後還是懶了,依舊去家附近的超市買土司跟萵苣將就吃(事實是,我原本不知道那是萵苣,所以很怕自己亂買又買錯...),然後一不小心再度拿了軟糖XDDD好啦我試完水果口味的以後不買了啦~~~還有一種叫蜂蜜瓜的東東,之前也是小學買了,吃了幾個覺得超甜,所以這次看到,又覺得不貴就拿了。它像是香瓜,但外表是黃色,不過就因為它讓我整袋變很重= =我怕袋子破掉,一路抱回家,手都要沒力了...

其他還有蛋啦、肉啦、果醬啦、優格啦、菇啦、蒜頭啦、披薩啦、番茄啦一些雜七雜八但沒新意的東西。結帳時店員似乎是新來的年輕人?在刷到蜂蜜瓜的時候刷不出價錢,問了我一串德文,我猜他應該是問我記不記得多少錢,但我聽不懂,而且也真的不記得XDDD所以就一臉茫然地看著他,後來他問了別人才知要翻旁邊的紀錄。最後21.22歐,我找了一會兒零錢,問他:「right?」得到了一個讚XDDD雖然知道他只是要跟我說沒錯,但不知為何心情突然就變很好XD

晚上小學的女朋友來找他,於是我們三個又一起玩了桌遊(說好的論文勒?)這次換了一個建設領土的遊戲,覺得挺好玩的XD雖然身為新手還是常常得經過他們提點才知道怎樣走比較好,不然就是走完以後懊悔自己的走法,不過有種慢慢領悟訣竅的感覺,害我有點想帶一個回去了,哈哈哈(然後瞬間就要12點了orz)但我的左膝又因為盤腿太久而開始痛,媽啦我雖然最近不旅遊,但不代表之後也不啊,讓我掰咖是要怎麼辦啦!!!

3/21

莫名地心情不甚佳。於是決定來看電腦裡僅剩的另一個檔案──《傲慢與偏見》XDDD(超多理由)

(以下有雷而且懶得另外開一篇了喔!要看而還沒看的人請注意)

這是2005年版的,印象中也是幾百年前應某人要求載的,結果一直放在隨身硬碟裡動都沒動過。中古歐洲的影片拍攝手法很常利用舞會時轉換場景與角色間的互動(例如《安娜‧卡列尼娜》亦然,但我看過的中古歐洲電影大概也就這兩部XD),可能一個旋身帶到另一邊,正好幾個姊妹在嘰嘰喳喳地討論八卦;這時前方又一對舞伴轉了過來,就將鏡頭帶到另一邊,也許是男主角不苟言笑卻耐人尋味的表情。每個人在如此公開地場合討論秘密的話題,每個人都以為自己與朋友在人群掩護下得到了安全的空間,卻不知道其實正被別人窺視著自己。

說來慚愧,身為學文學的人卻沒讀過如此經典名作,不過電影並沒有給我太多驚豔,也許因為故事的發展模式:那種男女主角一開始互相討厭,並且有許多的誤會,後來卻喜歡上彼此;男高富帥,女很窮但個性特別(所謂的特別,是跟當時代的風氣比較之下)而引起男主角注意...等等,後來被太多的偶像劇套用,所以故事發展大多在預料之中,尤其達西先生一出場的氣場之強大,走在地毯正中間,身為當時話題焦點的賓利先生反而走在旁邊,馬上可以猜到他才是故事的主角XDDD

當然,現在說故事怎樣怎樣其實也是它受後起的作品所累(可能也因為我實在是被它最後結尾閃瞎了XDDD),評價文學作品還得看它的文筆啦、章法啦、結構啦、風格啦等等,所以我絲毫沒有要否定經典地位的意思。看電影也一樣,除了故事之外,還要看它的運鏡、演員演技、音樂、節奏安排、氣氛掌控等等。關於運鏡前面說了一點很淺薄的,其他部分我更加不專業了,不過單純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的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它的場景,那是伊莉莎白站在奇岩之上思考時,整片天地唯她一人,獨處於此壯闊美景中的震懾:

1  

以及後來她去了達西先生家,那莊園之豪華,那石雕室的精緻:

3  

2  

於是一看完,立馬去查電影拍攝的地點,得知第一張圖位於英國峰區(Peak Distirct)國家公園中的Stanage Edge;後面的莊園則是同樣位於峰區國家公園內,不過是在另一個小鎮的Chatsworth House。後者為著名觀光景點,而且查了一下大家遊記,似乎絕大部分都是衝著《傲慢與偏見》追訪而來的XD然後,就這樣看啊看的,一邊將這兩個地方加入之前簡單規劃的英國行程之內,加上位於巴斯(Bath)的珍‧奧古斯丁紀念館,都快變成一個粉絲行程XD之後又順手看了湖區(Lake Distirct),就這樣搞了一整天,排了個13天的行程,差點都準備要訂房了XD

3/22

可是就在我滿心期待且做好功課規劃出行程之後,才發現這樣一來,我的德國火車證和歐洲四國火車證根本沒時間用...後來勉強將法國接在英國後,緊接著便是跟秀秀他們游南德,5月再去中歐和北德,發現這樣排還是ok的,但,我只有幾天的時間可以休息,是要累死嗎!!!而且重點是我的論文寫不完!!!於是只好思考有沒有其他解決方案,例如火車證賣人?(是不行的,因為當初買的時候已經先打好名字)火車證退掉?(仔細看規則後發現這個倒是可以,但要扣15%加上HK250...)第三個方案便是放棄英國。幾經思量之後,覺得還是這個方法比較可行,畢竟我好像也沒那麼多錢可以兩個月這樣跑,而且我實在是有一點海關恐懼症,很怕搭飛機去英國跟法國會不會又搞出什麼麻煩,加上行程這麼緊的話,會在旅遊途中遇到兩次經期,平常我待在家裡時經痛+血崩都夠煩了,何況是旅遊...所以還是放棄比較好吧。雖然理性層面想清楚了,可是感性層面還是覺得很傷心,因為英國行程是我最先規劃好、也最期待的。只能說,當初學長來歐洲是四個月,又不用趕論文,所以可以這樣玩;而我中間卡了個固定的南德行程,根本就沒有自以為的彈性,所以實在不應該自己不做功課,就聽他的話買德國火車證和歐洲四國火車證,反而害得自己被限制住,實在很後悔。

後悔的原因當然不止此,因為像我這種玩法,火車證實在沒有比較划算,理由:一、德國火車證1個月內5天,二等艙,要價209歐,等於一天要坐到42歐才值得;歐洲四國火車證2個月內5天,要價407歐(價格可能因選擇的國家而異),等於一天要坐到81歐才值得。但我很少坐很長的長途,多半都會規劃一個順路的旅程,例如我要去奧地利、捷克跟柏林,但這三個地方當然不會分開去啊,而是走維也納─布拉格─柏林這樣繞一圈才順,尤其布拉格到柏林中間還可以加上一個德勒斯登,或者慕尼黑到維也納之間加個薩爾茲堡,這樣站與站之間的車資其實並沒有貴多少。二、就算車費超過,也不必然要搭火車,我可以搭巴士,便宜超級多,而且還不一定要轉車,時間也不見得差太多。例如德勒斯登到柏林的火車,同樣以明天8點來搜尋好了,第一班要轉車,近4個小時,65歐,買這個的大概是傻子;另一班9點直達,2個小時,40歐(如果可以買特惠是19歐)。但8點的巴士只要2個半小時,7歐。再舉另一個例子:從慕尼黑到維也納,同樣明天8點,火車有一班轉兩次車,花費時間4:41,89歐;而巴士時間5:20,19歐。三、就算是要搭長途的而且中間都沒有其他想去的點,也沒太多時間可以搭巴士慢慢耗,例如從慕尼黑到西班牙之類的,那...當然是搭飛機啊= =四、另一種就是你去一個有點遠又不算太遠的地方,而且當天來回,那這樣車費也可能超過,不過...誰去了這樣的地方還要當天來回啊!!!五、雖然火車證可以搭快車,但要搭臥鋪或要訂位都還是要加錢。所以總之,除了使用方便、不用一天到晚買票之外,我自己覺得火車證的效益實在不高。

算啦!誰叫我自己不早做功課,只貪圖方便,反正當作一次教訓,至少以後就懂得怎樣規劃才經濟實惠了!結果這一整天就變成完全在規劃中歐和北德的行程,一天就這樣又過去了= =

現在才覺得,規劃這種長途的自助旅行實在超花時間,尤其像我這種不太敢開口、英文又不好的人來說,只要哪個環節沒事先準備好,都會覺得非常恐懼,完全無法像很多背包客一樣想走就走,去遊客中心再問...首先得先選擇自己要去哪個城市,並且查火車時刻表。再來是要去城市裡的哪些景點?有哪幾種交通卷或觀光卡?那些景點怎麼去?開放時間?像是柏林的許多博物館星期一都沒開放,其他有些觀光景點則可能星期日或者節日沒開(因為我卡了一個復活節假期),安排時就要特別注意。最後再規劃出一個順路的路線。還有找住宿也很煩,看價錢、看位置,如果只是土豪就在booking.com上面訂一訂倒還好,如果是窮人又不想每次都住一堆混宿的背包客棧,那就有可能要先寫信去問民宿,然後他還不一定馬上回信...例如我在找特里貝格的民宿資料時,看到網路上很多人推Haus Birke,看網頁一間是28歐,寫信去問了後,他說28歐是住三天的價錢且不含稅,如果只住一晚加上清潔費和稅金要38歐= =但這段說明在網頁上是用德文寫的,我當初用英文版時就跳過了,而且他也只是寫28歐不含清潔費和稅金,所以「確實的」價錢還是得問,這樣下來每間都要問的話,真的超煩的...

晚餐煮了番茄炒蛋、炒青菜和不知道什麼菇的配豬肉。番茄炒蛋這次記得轉中火&加糖,看起來比以前煮的像樣一點了XD(以前就是,番茄是番茄,蛋是蛋...)至於那個什麼菇的,因為上一次用豆瓣醬覺得太鹹而且味道好像不太搭,這次又試了醬油,然後我又錯了...因為這菇其實吸收力超強,就算我醬油有記得倒少一點,還是超鹹的!!!我吃完飯都覺得有器官在痛了...(都說肝是沉默的器官,腎呢= =?)我以後會記得乖乖地炒菇和肉就好,不要每次都想加調味料...

3/22  

小學今天還做了布丁,說是用蛋和牛奶就好,雖然不是有布丁粉的那種QQ的統一布丁,可是還是好好吃喔天啊,只差焦糖是用淋的,如果烤得漂亮一點,再裝個好容器,根本就可以拿去賣了啊...(他自己也說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吃起來比較綿密,上次做的口感像起司,比較紮實XD)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有才華,我卻一天到晚要被自己鹹死呢= =

3/23

今天被怪獸吃掉了,失憶的怪獸。之前常拍照片,都可以透過影像回憶當天做了什麼事,現在少拍了,就怎麼也想不起來了,印象中大概是規劃好行程後開始訂房間的一天。

中午吃之前在超市買的披薩,正當我想拿去烤時,小學問我:你不用預熱嗎?嗯,好像要耶哈哈哈,但怎麼預啊......得知我從來沒用過大烤箱(烤土司或麵包那種不算)的小學用一種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然後再度幫我用好......

好啦我就生活白癡嘛......T_T(上一次吃披薩是在微波爐裡面加熱太久以致焦到變硬炭,我就連想勉強吃下肚都沒辦法...)

晚上查了一下番茄炒蛋的食譜,原來要加番茄醬啊!!!但我一拿起配料就會加太多的毛病再次發作,嗯...再加油...

3/24

昨天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訂了維也納跟布拉格的旅館,今天突然想起我的歐洲火車證是兩個月以內使用即可,我之前一直記成一個月,所以將行程排得很緊,其實可以排鬆一點啊!於是更改訂房時間,維也納那間在hostelworld訂的,因為之前選非彈性預定,所以要多付2.5歐...至於布拉格那間在booking.com訂的,要改到我想要的時間會貴很多,還好可以免費取消...雖然如此,還是覺得有點可惜,昨天猶豫了好久才選那間的啊!只能算啦...

然後又發現,更動時間以後剛好能夠碰到馬術學校的表演,於是又立馬訂了票,但票的寄送方式只有寄到家裡或者我到那邊的box office自取,為了省運費選擇後者,可是又再度於訂好後發現...那間box office只開星期四、五的早上9點到12點!!!原本規劃星期五早上9點多好整以暇地搭火車去維也納,下午1點多到,但這樣根本拿不到票啊!!!而且票是不能退也不能更改內容的,難道我要因此放棄那張票到時再買一張?後來只好將火車時間改為早上6點多出發,10點半到的,光是現在想到到時候不到五點可能就要起床這件事,就覺得累啊......

所以說,太晚訂票很麻煩,但太快就訂票更麻煩!!!只能慶幸還好我當初沒連火車位都一起先訂了吧...

晚上房東煮了肉燥,邀我一起吃晚餐,好久沒吃滷蛋了天啊。這次房東的法國人老公不在,我們吃完香噴噴的肉燥飯後小妹妹拿她的本子給我看,是以前小學我們很流行的那種給朋友寫個人資料的本子,欸不過,她現在才幼稚園耶...裡面寫的字我當然看不懂,但也就靜靜地聽她講得很開心(以及看她朋友的照片XD),後來翻到一頁是教剪紙的,於是姊姊就拿了剪刀和紙下來剪,妹妹當然說我也要,但卻不太會用剪刀,圓也剪不圓,到最後一直失敗,沒能像姐姐那樣剪出漂亮的花,感到很沮喪XD之後我幫她剪了一個,得到稱讚了XDDD突然發現其實我的心智年齡也就跟他們差不多,總是渴望得到別人的關注,就好像她們剪完紙也希望得到我的稱讚,或者有什麼東西會拿來跟我分享一樣,身為一個28歲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