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聽歌聽到五月天的〈星光〉,突然就想重聽一遍自己彈唱的版本,後來乾脆所有上傳的歌都重聽了,有幾首還真的被自己好聽到(超不要臉XDDD), 但當然也有幾首很想把它拿掉的...例如後面幾首有時美其名是自己換key,可是要換key應該連烏克的調都跟著換才對,不然聽起來就會像走音,最慘的是前面的音走了,後面還是被拉回烏克的key,真不知道在幹嘛XDDD另外便是一路聽下去,真的很明顯感到前面幾首的生澀,會太被節拍影響,頓點太重,聲音也不太自在太多喉音,不禁很想重錄一次XD不知道換辦公室以後到底還有沒有機會彈烏克呢...

  是說好久沒聽新歌了,譜也就不知該從何找起。最近聽的一張新專輯是Ella的《Why not》,她頭尾兩首是講話搭配音樂,有些類似當初S.H.E在《我的電台》這張專輯中的方式,當然兩者還是有點不一樣,在《我的電台》裡三首講話的電台錄音有各自的風格,例如〈早安你好〉是三個人一起擔任DJ,以一種輕快、介紹專輯的方式開場;〈喜碧夫人時間〉是Hebe當DJ,Selina當Call in觀眾,用比較搞笑的方式帶出下一首歌〈女孩當自強〉;至於〈熬夜DJ〉則是Ella用結束的溫馨氛圍帶入〈月光手札〉這首歌,這樣從早到晚串起整張專輯,設計主題相當明確。這次的《Why not》則是講話中有音樂,配上Ella的情緒詮釋,是一種微廣播劇的感覺。講話之功用不在於串場,而是表述專輯理念本身,所以裡面有些較為深刻的想法,例如「人們總是自以為是的運作出一些連自己都無法遵守的規則,因為規則都是用來規範別人的」──當然,要說深刻其實也還算不上,不過剛好自己一直處於這種被外界規則束縛的深淵之中,所以心有戚戚焉。在第一段最後接歌之前,她說:

  不就是場戀愛嗎?自古至今全世界有多少人,每天,不斷,反覆,一直在進行的事情,怎麼會突然就變成一件像是什麼偉大的工程,要面臨那麼多的考驗,要度過那麼多難關,要在乎那麼多別人的眼光,還要經過那麼多人同意。天啊,不過就是兩個靈魂相愛嘛?有沒有那麼偉大啊?有這麼難嗎?有?真的嗎?那天有要塌下來了嗎?哇靠!好累哦!

  隨著語調的漸趨激烈接上副歌,妳會不禁跟著想大喊哇靠,但實際上就真的有這麼難,要在乎那麼多別人的眼光。

  聽了這麼多S.H.E的歌,覺得他們的歌大概可以歸納成幾個主題,一種當然就是流行類的失戀歌,太多了不勝枚舉;第二是甜蜜的戀愛歌例如〈酸甜〉、〈愛上你〉;第三是強調女權(其實也不能算女權XD被學術影響,用這個詞都得特別小心XD)的歌例如〈SHERO〉、〈女孩當自強〉等等;第四是中國風的例如〈中國話〉、〈長相思〉,其他當然還有友情類或者無法歸類的。若分開來看的話,因為聲音與個性關係,他們三人的各自專輯又會有不同的傾向,像是Selina就適合前兩類的歌;Hebe則是會有一種狠勁XD例如〈你就不要想起我〉或者〈請給我好一點的情敵〉之類,表現女生的驕傲與自尊;Ella則很多強調「我」的主體性的歌,像〈我就是我〉、〈真的我〉,以及這張專輯〈想念自己〉等等,在後面的一首講話歌〈Why not!〉也是表達這樣的想法:

  有人說,第三個願望,不要說出來,是因為,第三個願望,往往是最難實現的。也許吧,我不知道。但此刻,我寧願相信,這不說出來的願望,就是留給我自己的,完完全全屬於我自己,跟任何人都無關。是的,就是留給我自己,一個人獨享的。

  不同於〈有何不可〉中的激動,回歸到自我。這樣的講話歌雖然通常聽過一遍之後就會跳過了XD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挺好的,有種跟歌手更接近的感覺,而且有趣的是,這些講話也會有動態歌詞,不知道該不該說歌迷真是太閒XDDD

  不過就好像上次講孫燕姿專輯講到一種「老」的感覺,Ella這張專輯也讓我聽到了一點這樣的轉變,在於〈30啊〉這首歌,每當聽到「人生才30啊,還沒有白頭髮」這句時總會想跟著哼出那種滄桑,但實際上我雖然還沒30,已經很多白頭髮XD回想當初接觸燕姿跟S.H.E都是國中時候,一轉眼她們都結婚了,這樣的滄桑感也就不僅僅是歌詞裡對夢想倦怠的感受,是真真切切的,生命中時間流逝的滄桑。

  最後還想講個題外話。絕大多數人聽到〈信愛成癮〉這首歌,一定都會聽成「性愛成癮」吧= =為什麼不改成「想愛成癮」之類的呢?不要跟我說是我太色,我不相信有人不看歌詞不會聽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