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五) 羅丹美術館─巴黎傷兵院─柏托烘培坊─珍保羅荷芳─戰神公園─艾菲爾鐵塔─特羅加德羅花園

今天的行程算是最照計畫來的一天XD包括吃的東西都是去旅遊書上推薦的店,這本巴黎的旅遊書跟德國的不一樣,因為可以專心寫一座城市,是以各區、各種主題規劃出十種路線,而不是一般那種一座城市一座城市的寫,完全適合懶人XD而今天我去的是巴黎第七區,也就是最有名的巴黎鐵塔所在。

不過在去艾菲爾鐵塔之前,先參觀羅丹美術館。一早到達13線的Varenne站,地鐵站內就可看到沉思者的仿製雕像。

05/15

到達時尚未開門,但也已經有些人在排隊,而且再度遇到似乎是校外教學的學生= ="不過這是今天第一個行程,當然不至於像昨天一樣跳過XD乖乖排隊沒多久進入買票,因為花園裡就可看到許多羅丹最精彩的作品,心想對雕塑並不熟悉的我應該看花園便夠了,門票似乎是2歐,但後來有些後悔XD。

進入花園後往前走,第一個看到的是「加萊義民」,這個由許多人像組合而成的雕塑其實已經可以看出羅丹雕塑的特色,便是充滿壓抑、表情細膩,擅於表達肢體動作,如下面這張抱頭者便頗為典型。(真的跟雕塑藝術很不熟,如果下面作品有詮釋錯誤的還請見諒啊XD)

IMG_6941.JPG

轉到另一個角度,一個人側著臉,一手舉起似在遮掩,之後到花園裡有另一對雕塑,會發現這個姿勢相當熟悉。

IMG_6943.JPG

然後是相當有名的「地獄之門」。各個雕塑同樣是由許多雕塑組合而成,被稱為他一生創作的縮影,例如門頂上的「三個影子」就有獨立等身大小的雕塑,被擺在門的對面;門中央的「沉思者」無須介紹;至於下方則是各個作品被放在似海浪的洋流之中,男女老少,顯示出在地獄中掙扎的絕望。

IMG_6945.JPG

來參訪的學生們也多認真上前觀察,仔細讀完導覽牌的解說後,到一旁長椅處排排而坐奮筆疾書,看來是有作業XD

IMG_6947.JPG

IMG_6949.JPG

走到對面,近距離看看「三個影子」。三個人緊密相靠著,垂頭向下,當擺在「地獄之門」之上,似是垂憐眾生,欲伸手拯救之;不過獨立來看,卻又顯得萎靡了。

IMG_6959.JPG

IMG_6961.JPG

「地獄之門」與「三個影子」之間是一排小花叢,最喜歡呈現反差的我刻意以花為鏡頭焦點,讓旺盛之生命與地獄之沉淪在同個畫面中無聲對話。

IMG_6971.JPG

IMG_6978.JPG

IMG_6981.JPG

這時我遇到一個亞洲女生搭訕,一開始她請我幫她跟「地獄之門」合照,我欣然答應,用破英文問她想在哪個位置(居然用situation這個字...天啊)拍,她「呃」了一秒果斷用中文問我是不是台灣人,我愣了一下說「是」,兩人不禁相視而笑XD後來我問她怎麼知道,她說剛剛排在我後面,一開始就覺得我像XD然後還說她來法國讀書,但還沒機會去德國等等。聊了一會兒她問我知不知道「沉思者」在哪裡,我說我也只逛了前面幾個,也許在右方花園,於是她便跟我道別前往,說之後也許還會在花園中碰面,沒想到卻再也沒遇到了XD

往右方走,玻璃櫃內展示著一些未完成品,一旁的主殿維修中= =於是前往右方那大片長形花園。主殿前也有兩個雕塑,這個沒有雙手的女子姿勢相當特殊,抬起左腳似要跨越又或向上攀登,大概是羅丹雕塑中少數表達進取的一個。

IMG_6984.JPG

一旁小角落則是「夏娃」,與她成對的「亞當」被放置在花園盡頭水池旁。這個「夏娃」同樣也是曲肱埋首之動作,表現偷嘗禁果的悔恨與羞澀。

IMG_6987.JPG

來到花園底部水池,周邊分布幾座雕像,不過有幾個位置是有牌子卻沒雕像,可能搬去維修= ="下面這個是某個運動員的雕塑,也是少數表情較歡快的雕塑,其最大特色在於身體的不平衡,雙腿交叉、手舉向上手指向前,印象中導覽牌上好像說這傾斜是投標槍還是鐵餅的姿勢?而我則認為這種故意傾斜本該讓人有種即將跌倒的恐懼,但因雕塑的穩定堅硬特性,又使他取得了安全感,反而令人感到不拘僅站立的輕鬆。

IMG_6991.JPG

樹後那個金黃色屋頂的建築就是下個要去的傷兵院,這個角度剛好可以讓他手指到傷兵院的尖端XD

IMG_6993.JPG

從正面拍攝,可以很清楚看到他傾斜的角度。

IMG_6995.JPG

再從他身後拍攝,左方那棟就是維修中的主殿,前方庭園水池算是這裡的地標,幾個雕塑圍繞著一圈。

IMG_6997.JPG

接著是前面提到的「亞當」,雖也是側頭,但顯然不像「夏娃」那般負罪。右手食指向下,是否預見了人類的墮落與原罪?

IMG_6999.JPG

水池正面。中央雕塑是一個媽媽抱著孩子,可惜不能近距離觀察。

IMG_7010.JPG

接著走進池子旁的林蔭深處,這個雕塑似是某位政治家,雙手握拳,表情堅毅,我喜歡他簡單且剛強的形象。

IMG_7016.JPG

下面這個好像是雨果?原諒我有記名子障礙所以實在不確定他是誰,上網想找有沒有資料結果大家的遊記普遍都只寫「加萊義民」、「沉思者」、「地獄之門」、「三個影子」這些有名的雕塑,真是太無趣了= =現在覺得對雕塑沒研究也有好處,可以不管它們的名氣,一視同仁對待,每件我都覺得很棒XDDD更重要的是可以天馬行空地腦補想像,有也許不成熟但專屬於自己的詮釋:)

他的手勢很特別,一手側耳傾聽,一手向下平放,就像在海中滑行,等待靈感之童到來跟他說些創作的秘密。

IMG_7019.JPG

比起年輕人平滑的肌膚,我更喜歡雕像中表現老年人經歷風霜的皺紋,如此細膩。再次忘記他是什麼職業、手裡拿著的是什麼東西,不過即使一無所知,他右手的手勢與表情之搭配同樣很有趣,有種玩世不羈之感。

IMG_7022.JPG

記得「加萊義民」中抱頭的其中一位市民嗎?此處再度出現此種形象,而彼處是為即將赴死的不知所措,此處埋首的人,又是陷入了怎樣的困境之中?

IMG_7023.JPG

也有這樣張開手掌,側身相對,你看進他的眼睛,彷彿會讀出他的邀請。

IMG_7027.JPG

同樣的,記得「加萊義民」中曾經提過這舉手側頭的姿勢嗎?花園入口連續兩尊擺在一起,一尊披著長袍,一尊赤裸,順著排列直直望去,就好像不同的人們卻都一個接一個走向未知的未來之中。

IMG_7028.JPG

背面。

IMG_7031.JPG

默默站在這幽靜綠蔭之中。

IMG_7032.JPG

繞完一圈還是沒看到「沉思者」,心下奇怪,才發現我漏了一小區,是在入口往右,人氣最鼎沸之處。也許是要避免人碰觸,也或許是想讓他保有高處俯視之位置,一如地獄之門中的注目、沉思,又或者是想凸顯這尊雕像的不同地位,總之他是全部雕像裡面唯一下方有碑者,居高臨下,頂著穹廬,看著來來往往的觀光客。

IMG_7045.JPG

在他旁邊是「巴爾札克」,之前去拉雪茲神父公墓也曾看到巴爾札克的墓,不過我又要再度承認自己沒讀過他的作品orz這尊雕像當初雕成之時引起許多爭議,有些人批評似怪物,可以理解啊,因為除了臉部之外,身體幾乎是模糊處理,與衣服相糾結,此種不分明與一般人的審美直覺是相違背的。不過他也得到印象派大師莫內的極大讚譽,稱這是羅丹最傑出的不朽作品。

IMG_7049.JPG

因為「沉思者」那人龍不絕,要自拍需要挑戰恥度XD所以先去參觀「巴爾札克」,意外發現從這個縫隙望去,他坐落於被修剪的樹叢中,眾人環繞,倒也構成另一種意味。所以在這跟他遙遙合照一張吧XD

IMG_7052.JPG

IMG_7055.JPG  

因為自己看藝術品一向很慢,即使只有花園也待了兩個多小時,之後在紀念品店又逛了一會兒,裡面許多雕塑的縮小版,以及各個解說的書,其中有些做給兒童的是立體書,頗為精美,但這些基本上我都買不起XDDD後來挑了一張「沉思者」的明信片寄給范,還買了一個可以夾紙的磁鐵像,後者雖然看來簡單但好貴要10多歐,等於一餐飯了,不過猶豫再三還是買了,因為太喜歡「沉思者」XD

總算逛完前往傷兵院,朝著那個金黃色屋頂前進就對了XD走路約莫5分鐘,挺近。

IMG_7057.JPG

進入須通過安檢,裏頭分為幾個區,主殿供奉拿破崙的棺木,也是最多觀光客會去的,其他幾個殿展示與戰爭相關的東西,我一開始走錯先去了那些館參觀,覺得超無聊的逛到快睡著XDDD(然後還是有一定要看完的強迫症是為何XD)

IMG_7059.JPG

廣場擺著兩整排的炮台。

IMG_7061.JPG

還有一間教堂,入口相當不起眼,完全是不小心開錯門意外發現的XDDD

IMG_7066.JPG

後來總算找到主殿,下面這就是拿破崙的棺木啦!

IMG_7068.JPG

一旁還有些其他人的棺木,但別問我是誰XD

IMG_7070.JPG

轉換個對焦,看看彩繪玻璃窗,雖沒有教堂的鮮豔華麗,不過以藍色為主色調,光透進的清冷倒更襯這間大墓室。

IMG_7071.JPG

剛剛在上面拍,現在走下來直接近距離看看這座我覺得不太華麗的棺木XD

IMG_7076.JPG

IMG_7077.JPG

回到上層,其中一個房間擺著傷兵院的模型。

IMG_7082.JPG

傷兵院裡也有鑄幣機,其中一種圖案是拿破崙的像,這個像超像女生的不說的話我一定以為是哪個皇后...鑄幣機旁還有紙幣的印鈔機,第一次看到耶好想要!!!可惜沒零錢,問了旁邊店家可否換錢馬上被回絕= =而且這裡出去的話不知道能不能再進,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捨棄T_T

出去之後坐著休息一會兒,偷拍安檢的大兵XD只要是著名觀光景點幾乎都能看到這些穿著軍裝的阿兵哥巡邏。

IMG_7085.JPG

另一角度拍傷兵院。

IMG_7088.JPG  

總算可以去吃午餐了(為了順路XD)照著旅遊書前往柏托烘培坊跟珍保羅荷芳,本來想說在前者買個麵包充飢,不過裡面的麵包都是很精緻那種,更像是點心。買了書上推薦的拿破崙草莓蛋糕和法式鹹派,往前走幾步看到珍保羅荷芳,店裡很高級,我這個穿著邋遢學生樣的人一走進感覺就像走錯路XD雖然看到價格後有點想轉身走出,但最後牙一咬,還是買了書上推薦的Tartelette chocolat croustillante和Macaron Chocolat l'ancienne,高高興興前往戰神公園野餐啦XD

入口雕像,為了拍到鐵塔只好拍屁股XD

IMG_7091.JPG

再往前可以看到綠地啦!牆上是各國「和平」文字,旁邊有許多長條形不明物應該是紀念柱XD

IMG_7092.JPG

我先到一旁的長椅坐著用餐,法式鹹派沒有想像中好吃T_T感覺有點太厚,馬鈴薯太多,不過應該也只是不合我個人胃口吧XD至於草莓蛋糕(其實更像千層派,一直懷疑自己買錯XD)雖好吃,但沒有桌子實在太不方便了!!!儘管放棄所有優雅的矜持直接用手拿還是超級狼狽= =

吃的時候不停有鴿子靠近,我撥下幾塊鹹派放在地上,卻備受冷落orz到最後自己生氣了,想說不吃拉倒,再把地上的鹹派撿走,為什麼跟鳥也能生氣XDDD

得到草莓蛋糕的教訓之後,剩下兩個巧克力我決定回去再吃XD起身前往那大片青草地,找了個空位隨意坐下,當然是先跟艾菲爾(跟他很熟嗎XD)拍一張啊XD

IMG_7097.JPG  

拍完突然也不知道要幹嘛了XDDD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壞處就是,明明想悠閒,但有時候坐下來就算想到什麼也沒有人可以分享,發呆一陣子後到最後還是會默默起身= =為了不要這麼悲慘,只好自己跟自己玩,打照片的主意XD

IMG_7098.JPG

IMG_7099.JPG

IMG_7100.JPG

IMG_7101.JPG  

好啦,人來人往的希望看起來不會太自閉XDDD也差不多是時候跟鐵塔本人打個招呼了。

IMG_7106.JPG

果不其然,排隊人龍長到幾乎佔滿半個鐵塔底部,從這可以走樓梯或搭纜車上去,各有不同的門票價位,而上去還分中間與頂部。纜車就是下面那個紅色的小玩意XD

說實在的,近距離看會覺得就是一堆鋼筋XDDD所以剛開始蓋成之時同樣也曾飽受批評,不過終究成為巴黎第一地標。雖然被我講得很不浪漫,不過站在正下方還是會被這許多線條帶起一些迷幻感,剛想從下往上拍,發現周邊有許多人正做這樣的事,於是立馬又不想跟別人一樣了XD

IMG_7109.JPG  

穿過鐵塔走過個橋,往特羅加德羅花園前進。

IMG_7118.JPG  

從這個方向可以拍到花園裡的噴泉,想像夜晚之時,燈光便在這些水柱中閃爍。

IMG_7119.JPG

再往上是夏祐宮,樓梯上再度遇到有人拍婚紗XD至於宮殿本身我就不去參觀了。

IMG_7129.JPG

在這要拍照簡直一位難求,靠邊邊處往往站滿人群。

IMG_7130.JPG  

我不想跟大家擠,往另一端的地鐵站Trocadero走之時,又看到幾個雕像,黃色女體的陰部卻是白色,是被大家摸白的嗎= =而四尊雕像頭上還剛好站了四隻鴿子,太可愛XD

IMG_7132.JPG

所以來一張冷門另類的鐵塔照吧XD

IMG_7134.JPG  

是的,來到這當然更應該看夜景,可是當時才五點多,要等到天黑也太久,於是想著先回旅舍,晚點再出來,反正我買的是一日票,地鐵隨便搭。這次回去看到威風凜凜的店貓XD

IMG_7148.JPG  

真的覺得法國的貓長得跟台灣的貓不太一樣啊XD不知道在帥什麼XDDD

接著到樓下廚房將昨天的飯菜加熱,吃完後享用今天買的巧克力 <3

IMG_7149.JPG  

好好吃不過我真不是吃貨,嘗過一次就滿足了XD

吃飽後用個手機,天差不多要黑了,然而這時我再次被自己的惰性打敗,於是就這樣輕易放棄鐵塔夜景了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