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六) 羅浮宮─騎兵凱旋門─杜樂麗花園

羅浮宮每逢星期三和星期五都會延長開放至晚上9點半,然而我當初排行程時搞錯,誤以為5月16是星期五,直到來了法國才發現= =不過也無所謂,因為實在沒辦法在裡面待那麼久XDDD不是因為不夠逛,原因之後再說吧XD

照旅遊書攻略,最好一大早起床,在開館前便先前往排隊,進入後直衝蒙娜麗莎。不過我賴床一陣子又聊天一陣子,到達時已經10點左右了,索性一切悠閒以對,在外面拍拍外觀。雖然羅浮宮最著名的便是那個金字塔入口,不過四面的宮殿其實也是雄偉輝煌。拍完後排隊安檢,人還不算太多。

IMG_7158.JPG

IMG_7163.JPG

IMG_7165.JPG

IMG_7169.JPG

進入後可走螺旋階梯下到大廳,也可搭旁邊的電扶梯。

IMG_7179.JPG  

羅浮宮分為德農、敘利、黎塞留三個館,每個館四層樓。其中鎮館三寶之蒙娜麗莎、勝利女神像在德農館1樓(台灣2樓),維納斯則在敘利館0樓(台灣1樓)。羅浮宮的導覽地圖會將每層樓的重要展品特別標出,進入館中,牆邊也會有獨立的路牌標示,所以雖然各館大得要命,但還不算難找。

雖然說是這樣說,但路痴如我還是走錯了方向= =進了敘利館,一路邊走邊隨意看看,先經過勝利女神像。

IMG_7180.JPG

由於是紀念海戰勝利,此像站在船上,展現乘風破浪的氣勢。雖然沒有頭部,但背後雙翼展開,衣服皺摺飄逸生動,作為一件公元前的作品,細膩如此不愧令人讚嘆。

IMG_7181.JPG  

繼續往前來到繪畫區,有畫家直接在館裡作畫。

IMG_7182.JPG

走進一個大廳,裡面人滿為患,我知道蒙娜麗莎在這了。蒙娜麗莎畫作並不大,約莫向外半徑一公尺處圍起分隔線,不過正如傳說中的那樣,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感覺她在對著自己微笑。可惜的是,大批人在線後拍照,後面的人不停想擠上前,我被擠得受不了,完全無心欣賞,決定離去。

IMG_7186.JPG  

原本還以為沒照個旅遊書的攻略走,了不起就是排隊排久一點,沒想到卻是這樣無秩序的情況,頓時感到有些哀傷。不知道看著這一切的蒙娜麗莎,會否嘲笑人們追流行的癡愚,抑或斂起笑容同我一般感嘆呢?

不過這樣也好,大家盡情擠吧,我可以從容地看旁邊幾幅乏人問津的畫作。就好像在羅丹美術館時,因為不在意名作與否,所以也就少了些包袱,只憑自己的喜好瀏覽、陶醉。(所以也要像昨天那篇一樣先說一聲,以下詮釋皆是我個人感受,毫不專業,如詮釋有誤還請諒解XD)

若說雕塑以男體為主流,那麼畫作便是以裸女為大宗,看到後來真的是會對那些大膽的赤裸感到麻木。我想,若現實生活中大家對於私處沒有那麼多的禁忌與隱晦,那這題材大概也不會成為畫家如此感興趣的題材吧。所以說夏娃偷嚐禁果,懂得羞恥後,反而造成了藝術史上的反羞現象,也是挺有趣的。當然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胡思亂想XD

IMG_7187.JPG

蒙娜麗莎畫作不遠處即是一間小的紀念品店,旁邊掛著的這幅成為羅浮宮中我的最愛:一名少女靜靜躺在水中,臉上浮著光環,而遠方有一騎士黑影,可惜拍照不太清楚。第一眼看到這幅畫時,會因為少女衣服之明亮與大片黑暗背景的對比,自然而然將眼光聚焦於少女身上,少女是死了嗎?她的雙手交叉於前,是被縛綁丟棄至水中嗎?這樣想來似乎是一件殘忍的謀殺,然而少女表情卻無太多驚懼,而臉上的光環與右上角的光線投入,似又有著詭譎的祥和。最值得玩味的是左上角的黑影,那騎士是來遲的英雄嗎?或者是殺害少女的兇手?或者少女根本未死,騎士正好及時挽救?一個簡單的畫面蘊藏太多的謎與想像空間,觀賞者似應為這大片黑暗與死亡意象感到悚然,可實際審美經驗卻是意外地寧靜。我是被這美所吸引嗎?或者美的凋零?又或者恰恰是被這兩者間的衝突給吸引?

IMG_7188.JPG

我無法回答,只知道抖落這些複雜的情緒,剩下的便是純粹的喜歡。於是逛紀念品店時第一張拿的便是它的明信片,喔當然還是不免俗地拿了張蒙娜麗莎。

接著沿著長廊前行,從13世紀到18世紀的義大利畫作依據年代排列。下面這幅意象簡單,追求愛情的男女遭到旁人異樣的眼光對待,是古往今來不論中西的老梗題材。

IMG_7190.JPG

而這老虎栩栩如生,彷彿可直接觸摸到毛的柔軟。畫作呈現的不是許多動物藝術品中常見的捕獵畫面,而是慵懶中帶有些野趣的休憩,兩隻老虎親切得像是家中的貓。

IMG_7191.JPG

時近中午,金字塔入口前的人群更為密集,從窗外看出,似是大型的蟻群。

IMG_7195.JPG

下面這幅畫則呈現出相片一般的景深,整幅畫由無數的畫作構成,而畫作裡面也各自有各自的景深。不論地上或者牆上,一個個羅馬式建築的畫拼貼出這棟實體建築的牆,有種後現代的感覺。

IMG_7197.JPG

走著走著再度看到創作中的藝術家,臨摹隔壁牆上的真跡。

IMG_7198.JPG

記得之前我去紐倫堡參觀杜勒故居時,曾提到他有一幅畫作畫著旅行途中遇到的人,那人手下是個骷髏,後方是耶穌像,表情耐人尋味;下面這幅亦然,這個老人手掌合十,眼光上飄,看起來也好像正祈求上帝的指引,然天空是那樣地灰,而後方擺著一個骷髏頭骨,反而有種神秘的弔詭。

IMG_7199.JPG

這幅畫則是以岩漿的火熱與右上角閃電的霹靂傳達了躁動與熱情,岩漿邊站著的人衣著高貴,一手持盾一手高舉,面對著對岸的建築,讓人直覺感覺他是個發起戰爭的征服者。

IMG_7200.JPG

至於這個小女孩則是標準的孩童人像畫印象,以白衣、鮮花襯托其純潔,眼眸深邃,嘴角一抹微笑,一腳微微抬起,白襪紅鞋更顯童真。雖然像這樣的畫不會有太多想像空間,畫法也很傳統,但模特兒太過可愛,讓人還是忍不住想拍XDDD

IMG_7201.JPG

接著隨便逛逛來到中東區,看了太多畫,現在改看這些實體的藝術作品轉換下心情XD下面這個是用一堆釘子作成的刺蝟,有點可愛XD

IMG_7202.JPG

而這個女體看起來好像檯燈XD大大的頭簡化為立體半圓,身體完全地瘦長,只突出胸部與屁股,也很現代感耶。

IMG_7203.JPG

IMG_7204.JPG 

這區較小,很快看完後肚子餓了,於是便出去覓食。羅浮宮的票是可以當天隨意進出的,來到外面,先補拍一些騎兵凱旋門的照片。旅遊書上說,巴黎三座凱旋門連成一直線,騎兵凱旋門為中間那座。

IMG_7207.JPG

IMG_7209.JPG

從騎兵凱旋門旁邊的出口出去,過馬路後往左走,有一條巷子專賣日韓食物,生意頗好,許多家都滿座。我本來想找旅遊書上推薦的那幾家沒找到,後來看看外面貼出的菜單,隨意進了一家韓式料理店,食物還蠻好吃的,價位也還可以,最重要的是有wifi XDDD而且明明是韓式料理店,牆上不知為何寫的是楊慎的〈西江月〉XD(店員也有幾個中國人)

IMG_7210.JPG

IMG_7211.JPG  

吃飽回到羅浮宮,繼續我的藝術之旅。這次還是從敘利館開始,走到花園,看的是雕塑。下面這個獅子踩蛇雕塑是羅丹的老師巴里所雕,其實在這區常常可見各種崇尚力量、表彰戰鬥的意象,除了獅子踩蛇這樣自然界的動物捕獵之外,也有人與大蟒蛇的衝突場面。

IMG_7216.JPG

IMG_7218.JPG

神話故事也是這區常見的題材,如下面這尊繫腳翼的墨丘利,在這裡就可以看到兩三種不同的姿勢與形象。

IMG_7219.JPG

看多了剛強場面,這個雕塑則是充滿柔情,是人溫柔餵食老鷹的畫面。

IMG_7221.JPG

還有這尊很像自由女神像的雕塑,不過不是拿火把,而是拿羽毛筆XDDD可惜我又忘了導覽牌的內容,看照片好想知道他的創作背景= ="

IMG_7224.JPG 

繫腳翼的墨丘利+1。

IMG_7226.JPG

走到黎塞留館,內中有著名的漢摩拉比法典。

IMG_7227.JPG

看到這些巴比倫王朝的古物,也回想起之前柏林佩加蒙博物館之行。

IMG_7229.JPG

IMG_7231.JPG

IMG_7232.JPG

IMG_7233.JPG

IMG_7234.JPG  

又走到窗邊,再來張另一個角度的金字塔。

IMG_7235.JPG  

看太多畫想看雕塑,看太多雕塑又想看畫了XD繞到敘利館2樓(台灣3樓)是法國繪畫區,因為這裡是巴黎,所以法國畫當然是最多的,看都看不完XD

下面這個裸體男子屈身抱頭,動作與構圖都簡單,但表達出的情感卻很是強烈。

IMG_7236.JPG

忘了下面這幅是哪個世紀的畫,貓也成為畫家的焦點,不過畫中的頹廢氣象卻令人感到不安。

IMG_7238.JPG

一開始看到以為是遮住雙乳的裸女,後來才發現原來她刻意露出乳頭,甚至有些輕捏使得它更為突出,因此整幅畫就不是最初印象的保守傳統,反而是種大膽的挑戰,而她的表情似笑非笑,凝望遠方,搭配此種姿勢,充滿挑釁。

IMG_7239.JPG

看到下面這幅,直覺讓我聯想到《進擊的巨人》XDDD

IMG_7240.JPG

從半拉下簾子的窗邊看出去,正好是法國國旗,而窗邊一張椅子,代替它巡邏中的主人孤零零望著。

IMG_7241.JPG  

由於每幅畫都盡量讓自己聚精會神地欣賞、想像,看到後來實在頗為疲倦,我在有著這扇窗的大廳中間長椅處坐下休憩,一度睡去。最後決定放過自己,不看剩下的那區法國畫,想著再去參觀埃及的藝術便離開吧。然而不知道是我又迷路還是維護中的關係,到最後怎樣都找不到那批埃及展品,心想也許是天意,也就不強求了。

幾個月後我看周國平的《偶爾遠行》,裡面提到他去羅浮宮的經驗:

參觀盧浮宮的感覺是難以形容的。成千上萬件藝術品,其中許多久聞其名,過去只在印刷品上見過,現在突然全都呈現在你的眼前,場面之壯觀,密度之大,使你始則十分興奮,繼而極度疲倦,完全是無法消化的視覺盛宴。這些珍品只要拿出一個零頭到北京展覽,就足以使北京人激動一陣子了。一個人如果不在這些珍品面前傾倒,就等於證明自己太沒文化。然而,我不得不承認,暴飲暴食同樣會敗壞精神的胃口,盧浮宮使我疲憊不堪。(頁175)

我完全同意他所說,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最開始寫到,羅浮宮這地方你無法久待,不是因為藏品太少,而正正是因為藏品太多,一個人用一天時間絕對無法消化,只會想逃。

走出館外看到大好陽光,令人精神一振。我在外面那大間的紀念品店逛了一會兒,很想買勝利女神像的迷你仿製版都手信送給張老師,然而最便宜也要80多歐,且攜帶又不甚方便,最後還是打消念頭。

IMG_7254.JPG

約莫五六點,明明已將閉館,人潮反而更多,大家都來搶這免費的最後時間。

IMG_7258.JPG

(就是種不停遇到人家拍婚紗的情況XD我去玩的那幾天到底是什麼黃道吉日XD)

IMG_7264.JPG

IMG_7268.JPG

正打算去吃晚餐,才突然想起旅遊書中提到的購物廊,於是打起精神再去逛逛。一走進去可看到很大的倒金字塔,當然也是拍照熱點。

IMG_7294.JPG

陽光透入,在地上映出七彩的光輝。

IMG_7296.JPG  

裡面有許多精品店與創意小店,而由於泊汀托我買鵝肝醬或魚子醬,所以我又格外留意食品店,不過明明就是法國常見的東西,我卻怎樣都找不到,不管了,先吃晚餐吧。

再度走到中午那條日式韓式料理街,在各店門口踅來踅去,最後還是很沒創意地去了中午那間韓式料理店吃= =也在附近的台灣飲料店買了杯貴鬆鬆珍奶,啟程去旅遊書上寫的百年食品老店區──拉法葉百貨一帶看看,因為今天是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所以當時心想一定要買到。然而,我到達時8點多,百貨公司居然關了!後來才發現書上有寫它只開到晚上7點半,明明天還大亮,這種營業時間有天理嗎orz(迷之聲:誰像亞洲到處都是血汗工廠啊XD)無可奈何之餘再前往另外兩間店;赫迪亞與福遜,路上經過瑪德蓮教堂。

IMG_7303.JPG  

但也同樣收到關店的打擊...實在沒辦法,只好灰頭土臉地回到旅舍,怪自己什麼事都硬要拖到最後一天,並寄望之後的里昂= =

今晚來了個新房客,像是個法國女生,由於床位只剩上鋪,她來了以後哀求下鋪的亞洲男生跟她交換,因為她怕光。然而她英文比我還破XDDD(超難得)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居然聽懂了,反而充當她的翻譯XDDD(那男生英文比我好)男生答應了,說要等他一陣子讓他收拾,可那女生聽不懂,後來請了旅舍櫃台小哥過來,那男生很無奈地再說一次,櫃台小哥用法文講一遍之後才解決。住Hostel就是常常會有這種小趣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