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於學習家網站)

寫在開始以前

  首先請先確定自己為何要考研究所,如果是為了求職,或者單純不想畢業、不知道要做什麼,我的建議是不要浪費時間跟金錢(補習),不如早點出社會的好。單說第一點,若是在五年前,碩士學歷對於求職或許的確有幫助,但現在是個碩士滿街跑的年代,真的不需要多花那幾年去賺那個學歷,不然出來後你會發現做的事跟大學生差不多,錢也沒有多多少,但人家卻擁有比你多幾年的實務經驗,有的甚至已經成為你的主管。 

  那麼到底怎樣的人適合讀研究所呢?最好是真的對該科學問有興趣,而這個「有興趣」,又常常不是你所想的那種。便以中文系為例吧!當初許多人考中文系是喜歡現代文學,或者國文成績不錯,或者作為轉系跳板;若是因為前兩者,那麼進來後必定會失望,因為中文系的必修科目中古典比現代占的比率多很多,尤其思想類、小學類是相當專門、深奧的,可能你高中時期國文好,進來後卻發現怎麼樣都無法拿到好成績,這種情況實在所在多有。同樣的,如果你喜歡現代文學,那麼或許可以選擇台文所、比較文學所或者華語文教學所等等,這些都要考慮清楚;若你確實喜歡中文學問,依然要衡量自己是欣賞式的喜歡,抑或真能埋首書堆不厭倦,並從裡面找出一個個具有思辨性的題目──沒錯,思辨能力是研究生相當重要的一環,即使你能應付大學考試的申論題了,但要鋪陳為一篇結構嚴謹的論文卻又是另一回事。許多研究生喜歡學問,但對寫論文卻非常頭痛(包括我也是),或許要喜歡寫論文是較勉強了,但至少要問自己:我能接受這樣不斷逼迫自己把思想化為有條理的文字的生活嗎? 

跨考

  如果你的回答依然為「是」,那麼以下提出的一點經驗,希望能對想要跨考中文所的人有幫助。

  我從小便是個國文成績還不錯,也喜歡古典文學的人,高中指考將政大中文放在第一志願,卻因那年歷史考差了,而與其失之交臂,反而落進要求成績較高的新聞系。雖然如此,我大一大二時仍完全沒有想考研究所的意圖,一心想著畢業後便作自己擅長的編輯;然而到了大三這年,因為系上課較少,基於興趣,我開始旁聽許多中文系的課,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范銘如老師開的「小說寫作」,其實現代小說寫作並非我專長,但上了老師的課後卻覺相當充實,每個禮拜都充滿期待。這並不是說新聞系的課都很廢,我想關鍵便出在個人興趣與天賦。還記得我修讀新聞系偏理論的必修科目時,往往一頭霧水,無法吸收,大一期中考還曾拿過4X的悲慘分數;中文系的課卻不然,儘管分數不一定都很高,卻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得到知識的喜悅。於是我便在大三下學期決定跨考中文所。

  那時準備考試,身旁許多本科生都去補習,但我並不想多花家裡的錢,於是決定旁聽加自修,心裡想著如果沒上便是天意,至少盡力了。在這過程中,我每天六點起床,先去運動,然後回宿舍洗澡看書(想著順便減肥…),雖然後來依然會打瞌睡,不過規律且健康的生活還是很重要的。因為我不喜歡去圖書館,所以在宿舍要特別有自制力,不要動不動就被身旁的床給誘惑;另外便是安排好自己的讀書行程,如多少天讀完文學史、多少天讀完思想史、多少天讀完小學……等。並且在讀文學史與思想史的時候最好同時做筆記,比如說,你可以畫個表格,紀錄哪個朝代有哪些重要文學家,他們有哪些作品,又有哪些重大影響等。盡量挑關鍵詞句,自己精簡濃縮,在這過程中你也就消化了這些知識。也是因準備時間不多,是以須減少你每本書讀的次數,我通常只讀一遍,比較重要的幾本也許兩遍,等到應考當天,就只需要帶自己這本筆記本,在考前喚回印象便可。

  再者,旁聽很重要,尤其對於你的目標學校更要不憚勞苦勤於旁聽。以我而言,我因身在政大,第一志願本也就是政大中文(我沒考台大中文),所以幾個必考科目都有旁聽,像是文學史,我是大三時以輔系身分修曾守正老師的課;到了大四開始旁聽陳逢源老師的思想史;洪燕梅老師的文字學與訓詁學;竺家寧老師的聲韻學。由於中文本科生是大二修文學史與文字學,我是大三、大四聽的,一個壞處是後半段的內容聽不到,例如該年聲韻學便考了我沒上到的部分,尤其聲韻學若不上課,僅靠自修相當難懂,故該題我幾乎放棄,最後小學全靠文字學拉分。但好處便是較本科生印象更深,搭配課餘的複習,更是事半功倍。

  旁聽之所以重要的另個因素是各個老師的風格問題,例如政大的劉又銘老師對於荀子就有其獨到的見解,如果你沒聽過他的課,考出來後也許答題方向不是他想要的,便吃了虧;此當然有些取巧,更嚴重的是各校的派系問題,在小學尤其明顯,例如台大、師大的聲韻學便屬不同派,其擬聲表可能相差甚大,若在師大寫董同龢先生的說法便有些扞格,在台大引林慶彰先生的書便討不了好。不過這種情況當然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最好還是親自去旁聽,最基本至少要打聽,才能知道老師上課用的是誰的教材,以免答題時敗得冤枉。 

書單

  最後便是書單,以你的應考年各開課老師所用教材為準,一科大概要讀三到五種版本,像我那時候文學史讀了葉慶炳先生、劉大杰先生,另外大家常推薦袁行霈先生與較新的王國瓔先生等。至於龔鵬程先生的文學史相當有新意,但建議是當了研究生以後再看,不然拿來應考可能有些危險。葉先生的文學史寫得最簡單易懂,尤其他曾耗費心力研究唐代傳奇,故此部分篇幅也甚多,不過其他地方則可能稍嫌簡略;劉大杰先生的內容是最豐富繁雜的,許多高中時期完全沒聽過的作家他都會列入介紹,然而也因此需要自己披沙揀金、過濾一下,特別是書中有許多社會主義的思想顯然可見,可略過不理。至於袁、王二先生我沒讀過,僅知袁先生的寫作形式乃以文體劃分而非朝代劃分,角度較新穎,但價錢也最貴就是,是否購買便自行斟酌。 

  思想史我讀了韋政通先生、王邦雄等先生的空大版本、勞思光先生,另外還有人推馮友蘭先生等。韋政通先生的寫法較踏實,整理重點較易;王邦雄先生則是站在新儒家立場,條理分明,內容亦頗精煉、易讀。但我自己收穫較大的當是勞思光先生的版本,雖然勞先生的寫法稍玄虛,若沒有一些哲學底子可能會看不懂,不過我卻也反而在讀了他的書之後感覺總算踏入思想領域,而有另一番體會。這點還是看個人的天賦吧!最好多看幾種版本後,再選擇你最能會心的精讀,因思想史要確定自己融會貫通,而非只是死背專有名詞,否則題目出來後也許會想到幾個句子,卻湊不成一篇完整的申論。至於馮先生的書因為本身沒讀過,便不多作評論了。

  小學是我最弱的一環,也是屬性最不同的一環,它需要用到的更偏近理科的思考方式,這也是中文學人研究小學的向來較少之因。文字學與訓詁學我看的是蔡信發先生的《說文答問》與《訓詁答問》,因這兩本為當時燕梅老師上課用書。這兩本書的性質與教科書不同,乃是採用問答的方式,在對每個問題的回答過程中講解文字學、訓詁學的知識等,所以最好搭配上課。特別要注意的是例子,不管是六書的字例或者各專有名詞的舉例解釋都是考試必備,也因此盡可能邊翻那厚厚一本可以砸死人的《說文解字注》,練練幾個代表字的小篆形,去了解其字構,沒事多寫寫,增加自己的印象。其他參考書還有林尹先生的《文字學概說》及《訓詁學概要》、陳新雄先生的《訓詁學》、胡楚生先生的《訓詁學大綱》等等,以上三位先生都是該領域大家,可作為奠基用。 

  聲韻學則真可謂是有字天書,若要靠自修,全不聽人講解而明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最基本的書還是推竺家寧先生的《聲韻學》,若是要考政大的,只要讀懂這本書,再加上多練習擬聲、反切表等,幾乎就可以直接去考試了。竺先生另外還有《古音學入門》與《古音之旅》兩本書,後者寫得較淺白,可作為補充之用。至於要考台大便要讀前面提過的董同龢先生的《漢語音韻學》。不管如何,聲韻學強烈建議一定要聽課,不管政大還是台大,老師們通常還會有自己的講義,如此方能較有心得地掌握而非如蒼蠅般盲目摸索。 

其他 

  每個學校考試的科目不盡相同,多數還會考進階國文與英文,那時我準備進階國文只看了張蓓蓓老師的《國學導讀》,另外再加上《古文觀止》,其實自己感覺是沒太大幫助XD這部份真的要靠平常國學知識的積累了。至於英文,雖然我是新聞系畢業,但英文亦不好,好在中文本科生多數英文不佳,故當初考清大時還讓我矇到第二階段。不過有些學校會以英文作門檻,例如我一位優秀的同學考台大時各必修科目都超標,卻因英文門檻未到而未能錄取,相當可惜,故還是要分配時間多少讀一下。 

  至於推甄,除非你大學時曾參加大學論文發表會得獎,或者參與過國科會計畫更好,否則跨科生實在可以不用浪費時間、金錢跟心力去準備。當初我不信邪,自以為拚一個機會,帶著鳥鳥的研究計畫與作品等搭高鐵下中山面試,結果是得了一個極低的分數回來,實在很無謂,勸大家還是衡量看看自己的情況,不然只是徒當炮灰。

放榜之後 

  必須很慚愧地說,當初我報考六間:成大、清大、北大、政大、中山、師大,僅有清大與政大備取(師大則是不小心睡過頭),好在政大備取上了,雖然最後讀了四年才畢業,仍不後悔。不過過程中當然也遭遇許多挫折,例如我大四才知道論文怎麼寫,在碩一時仍被老師修改格式等;也曾在發表小論文時,因詩作之小地方解釋有誤,被評審老師借題發揮,認為因為我非本科生故訓練不足;碩二時課堂報告還曾被老師批評論文不該這樣寫等等。但也就因為這些挫折讓我銘記於心,下不再犯,於是修改後得到老師「孺子可教」的評語。是以此處要鼓勵大家,如我這般吊車尾進入、一開始連論文都不太會寫的人,畢業時終究是拿到不錯的評價與老師的稱讚,甚至要赴香港攻讀博士。跨考生雖然辛苦,卻不用貶低自己,我尤其感念過去新聞系的訓練,讓我對問題思考有別於多數中文系本科生,而能有不同的切入角度,這便是我們所擁有的資產。

  新聞報導要求倒寶塔寫作,而中文論文則要在古典書堆中穿針引線,堆疊出過往的七寶樓台。讀中文所是辛苦的,不僅有論文的壓力,還有外界的眼光,若你確定一往無悔,那麼考試就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之後能不忘初衷,不使自己的努力拆碎下來不成片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a0614 的頭像
    swa0614

    Someone Like You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