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你!」
  這句話從傲嬌的女生口中說出,意思可能會是:
  「我覺得孤單了,快哄哄我!」
  通常,絕大多數的男生不會明白這背後的真正含義,而絕大多數的女生,也許明白了,但不會理。她們也會陷入另一種傲嬌中:
  「你誰啊,憑什麼要我哄?」
  於是傲嬌的人總是將自己困在進退不得的境地,無解。

  所謂的傲嬌,乃是自尊心作祟,因為自尊心不允許自己直接表現某種真實想法,所以總以反話說出。(題外話:就我觀察,我感覺男女的自尊心常常表現在不同地方,男生更多是表現在工作[能力]上被輕視的反彈,或者各種勝負[即使是極微小的],比如一篇論文被人質疑了,自尊心讓他萌生「是你程度太差了看不懂我寫的」這種想法;或者彈幕上有人留言說自己第一名,便跟著留:「我才是第一個,只是剛剛沒說話」,所以這類男生常被嘲笑為阿Q[前者的精神勝利法]或幼稚[後者這種硬要爭奪無謂的小事]。不過這兩種不太算是傲嬌。)男生的傲嬌主要是自己喜歡什麼東西,就要裝得特別不在乎、無所謂,甚至批評他(顯得自己更優越),這種在PTT許多動漫板,往往會有一兩個經典人物;或者電視劇裡,編劇也很喜歡利用這種心理描寫男主角與女主角之間的互動(為了掌握主控權),相信不用特別介紹。

  至於女生的自尊心,則總是表現在跟各種情緒相關的狀況上,並且對越親近的人越會這樣「考驗」(或者說「虐待」),比如她心情不好或不舒服,口頭上一定說「沒事」,實際上在期待對方理解她隱藏的意思;或者像一開始舉的例子,當她說出了很狠的話,其實不一定真的表示她要跟你絕交了,而只是在抗議她從你身上得到的關心不夠,已經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於是要以這種方式來引起你的示好。所以之所以「公主病」這種病會是「公主」而不是「王子」,就是因為女生的情緒特別敏感,大多期待親近的人將自己捧在手心上,能注意到自己的所有小變化,這也是為什麼女生通常更容易被各種簡單細小的貼心感動,而對於久久一次的浮誇或許無動於衷。

  (當然啦,還是要解釋一下,這裡不是要絕對二分,更沒有性別歧視[畢竟我兩個都批吧],只是個人對於主流的觀察。實際上許多有專業技能的女生一樣會有能力及勝負上的自尊心,一些纖細的男生也一樣會有情感上的自尊心,我完全清楚喔~)

  男生的傲嬌若不被理會,大多不會造成太大影響(精神勝利法有時也是一種很好的調適方法),可女生的傲嬌若不被理會,因為直接關係到情緒,所以負面效果總是疊加的。這種傲嬌在電視劇裡演出來,往往變得可愛,可是在實際生活中卻一點都不可愛,原因就在於我們觀眾皆能理解電視劇裡男主或女主的傲嬌,而劇裡的劇情也往往會讓這些傲嬌成為雙方理解彼此的橋段,並且很好的解決;可是實際生活中,這些傲嬌總是很難得到正確的應對,到最後,女生的期待一次次落空,男生則是不堪其擾而厭煩,這些情緒一而再,不但不能讓感情更升溫,反而成了炸彈,持續轟炸直到不歡而散。

  所以我曾說,自尊是人所擁有最骯髒的東西,可是只要是人,便幾乎不能逃脫它的桎梏,即使你完全明白自己正在犯錯,下次還是有很大機率會重蹈覆轍。有少數人能夠調整心態,慢慢進步,並且幸運地遇到一些能夠應對的伴侶/朋友等,快樂過一生;也有少數人始終受困,甚而玉石俱焚;絕大多數人則是在喀喀碰碰中找到了與之相處、共存的方式,雖仍常常為此痛苦,終究得過且過。悲哀的是,我偏偏屬於極端中的那種少數人。

  這時候,看得透徹反而成為一種壞事,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只在「為什麼不哄我!」的賭氣階段,而是太清楚妳的反應,乃因屢屢強調的「妳又不是我的誰」、「憑什麼」一類想法,所以悲傷得無話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