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五) 森鷗外紀念館─波茨坦(布蘭登堡門─無憂宮─新宮─夏洛登霍夫宮─中國茶樓)

在旅遊書上認識到這個作家,好奇查一下,聽說是日本二次大戰前與夏目漱石齊名的文豪,於是便想去看看,雖然說,在德國參觀一個日本作家的紀念館好像有些奇怪XDDD

之所以他的紀念館會設在德國,因為他曾到德國留學,並且其代表作《舞姬》中所描繪的就是日本男主角與德國女主角相戀的故事,現在這座紀念館似乎兼為柏林洪堡大學日本文學研究系所的一部分,裡面還有間小圖書館。當然啦,在日本的紀念館規模肯定大很多吧。

從腓特烈大街站出來後往北過橋,轉往西走,紀念館就在一個寧靜的十字路口。建築上寫有大大的「鷗外」兩字,在這個到處是字母的國家,顯得格外顯眼。

04/10 柏林  

正準備進入時,大門似乎推不開@_@後來有個人從裡面開門出來我才得以進去...而樓梯兩旁一樣寫了許多日本字,上到二樓左手邊便是紀念館入口,但門又推不開了= =得按牆上的電鈴請裡面的人來開門...

開門的是個亞洲女生,一看到我就跟我說「空你幾挖」一長串日文,我只好尷尬地回他:I'm not Japanese...於是她才切換回英文XD學生票是2€,入口處擺著一些簡介和販賣的明信片,簡介有日文、德文、英文版本,她問我要哪一種,我說還是英文吧,她說也許我也可以拿日文說不定看得懂,確實啊,可以從句子裡斷斷續續的漢字猜出些意思XD不過這個簡介是介紹這間紀念館,關於森鷗外本人卻所說甚少。

入口右方是一間小和室,好像放著另一位作家幫森鷗外創作的一些作品,而隔壁則展出一個攝影師的照片;再往左是員工辦公室,除了剛剛那位女生外還有另個德國女生,基本上他大概跟我介紹完後就回去這間辦公室做自己的事了,而整間紀念館只有我一人,也沒人管我XDDD接著再往左才是紀念館主體,牆上展出一些森鷗外的家族照片、系譜表等等,有間圖書館裡面放的書很雜,甚至看到櫻桃小丸子、哆啦A夢還有後人畫的《舞姬》少女漫畫XDDD

IMG_2098.JPG  

圖書館隔壁則是森鷗外居室的樣子,對面是廚房,感覺得出來這間紀念館的主要目的真的不是展覽,而是研究工作吧。也許你會覺得為什麼我用這麼多個「好像」,因為裡面的文字資訊只有德文和日文,沒有英文啊XDDD所以說有非德國人、日本人來參觀,對他們來說大概也挺奇怪的吧XD

因為看不太懂,且整間紀念館很小,所以逛不到一小時就逛完了...感覺根本是去裡面坐著休息的XD在入口處還有個章,也不知道是不是免費,不過既然沒標示就還是拿出我的筆記本上蓋個章作紀念吧XD

IMG_3225  

好吧,我想我真的有蓋章的障礙...明明覺得已經壓很緊了,總還是有很多地方是白的= =另外想偷偷介紹這本在慕尼黑買的筆記本,有看到左上緣的凹槽了嗎?那是方便將紙撕下來的喲!而且下方有壓線,可以撕得很平整,而不像其他圓環筆記本一樣撕下來左方都是一個個殘破不齊的洞,看了就令人煩躁XDDD(月亮處女的潔癖發揮在奇怪的地方)

在此深深感覺觀光景點熱門與否還是有他的道理的,一些不太熱門的景點,除非是自己有特別偏好,不然通常都真的很空虛...之前在因斯布魯克去的動物園,以及之後在漢堡走訪的潛水艇亦然,後者到漢堡遊記中再說吧。

結束了不知意義何在的紀念館之旅後,因為前一天沒去佩加蒙博物館,行程被打亂,所以一直在想接下來該怎麼安排才好。後來看地圖發現這裡離布蘭登堡門站挺近的,就想說過去搭S-Bahn前往波茨坦...不過聰明的讀者如果有認真看我上一篇遊記就該問個問題:布蘭登堡門的S-Bahn不是施工中嗎?沒錯,You got it!但我那時候不知道啊(翻桌)

走到布蘭登堡門,這裡不出所料地滿滿觀光客,也有馬車出沒,我又再度忍不住被紀念品店吸引過去XDDD買了幾張明信片和柏林熊鑰匙圈。雖然鑰匙圈已經很多了,而且不懂柏林熊的來歷,又覺得這熊好像哪都看得到...可是還是因為腳上繡有BERLIN六個字,覺得是個很能代表柏林的紀念品,加上背包空蕩蕩的可以加個擺飾,所以就當個稱職地觀光客被騙錢了XD本來覺得深色的熊比較有柏林熊的感覺(不知道哪來的感覺XD)但因為背包是棕紅色,所以最後還是買了淺色的囉...

同樣的,看到這座堡門也是忍不住要拍個幾張,而且給他正面、側面、特寫、搭配花園等種種待遇XD

IMG_2104.JPG

(警車也是藍白色的耶再度受不了~~~)

IMG_2107.JPG

IMG_2108.JPG

IMG_2115.JPG

IMG_2117.JPG  

而布蘭登堡門這也有些相關的歷史紀錄。

IMG_2120.JPG  

接著到地鐵站發現搭不了S-Bahn的殘酷現實後,就改搭U55回中央車站。不過這裡的售票機似乎只能投硬幣,而且插卡還沒有VISA卡= =硬幣不夠的我只好再跑到樓上的紀念品店人工買票...去波茨坦同樣要買ABC全區的券,一日券是7.40€。

回到中央車站,買了一個麵包一個蛋糕準備去波茨坦野餐。去波茨坦可以搭乘S7線坐到底站,我看到螢幕上顯示S7顯示三分鐘後到,相當滿意地找了個位子坐下,不過眼前這台S1卻一動也不動的...1分鐘過去...3分鐘過去...10分鐘過去...車上人上上下下,這台S1還是在這@_@後來旁邊有些警察,也不停地有廣播,我雖然可以猜到一定發生了些事情,不過還是問了旁邊的太太:What's wrong with the train? 那位太太跟我說發生了一些意外,我心想,我知道啊我就是想問發生什麼意外XDDD後來她問我要去哪,我說波茨坦,她勸我搭別班車或者找站務人員幫忙,不然車子也不知道要停多久...

好吧,於是我就下樓去DB服務處,裡面滿滿是人= =後來想著要不要乾脆改去夏洛騰堡宮算了,可是這樣我根本不用買全區券啊可惡= =最後決定在月台把麵包吃完(蛋糕已經在之前的等待中吃完了),如果還是一樣狀況的話我就改行程。

不過就在麵包吃到剩下1/3時,車子動了XD於是興高采烈地坐上去,開呀開的開到Wannsee時,居然說這是最終站了@_@WTF終點站不是Postdam嗎???只好跟著大家下車,繼續吃麵包= =接著又來一班S7,搭上去後才終於到達波茨坦中央車站...

我還是一直到打這篇遊記時才想到,我當時大概是坐到S1了吧......

一坡三折的搭車之旅總算結束,從波茨坦出來已經下午三點了...從車站可以搭695號巴士直達無憂宮,但我當時想說今天也沒走什麼路,加上對於搭巴士有莫名恐懼,所以就用走的過去......超‧級‧遠!!!我按照旅遊書的路線,先穿過Lange Brucke橋,左手邊是美美的波茨坦電影博物館,旁邊還有一個摩天輪。

IMG_2123.JPG  

接著沿Friedr-Ebert-Str.走,左轉布蘭登堡大道...是的,波茨坦也有個布蘭登堡門,就在大道底端。而這條大道是商家與觀光客聚集地,相當熱鬧。

IMG_2127.JPG

這裡的布蘭登堡門明顯比柏林的弱很多,旁邊還有個不知名裝置藝術,是不是模仿柏林的世界時鐘???

IMG_2129.JPG

IMG_2131.JPG  

(重點是左下角玩泡泡玩得超high的小孩XD)

過了布蘭登堡門後右轉,沿Schopen-hauerstr.走一陣,左手邊看到一個高聳柱子,無憂宮庭園的入口到啦!

IMG_2133.JPG  

從這個入口進入,走一下子就可以在右手邊看到無憂宮。這個宮殿最大的特色在於下面滿滿的葡萄藤架。

IMG_2139.JPG

IMG_2141.JPG

IMG_2149.JPG

IMG_2161.JPG  

從宮殿方向往下方庭園看去:

IMG_2135.JPG 

IMG_2147.JPG  

宮殿的右手邊是腓特烈大帝與他的愛犬的墓,過去時剛好有導遊團在講解,墓旁圍著許多人。我等了一陣子他還沒講完,就不等他們走了直接湊過去拍照XD

IMG_2151.JPG  

據旅遊書上所說,因為腓特烈大帝獎勵人民在寒冷貧瘠土地上種植馬鈴薯,所以人們在他的墓上也種植了馬鈴薯。

接著穿過綠色架子架起的路繞到後方,有著羅馬式的圓柱建築,旁邊是賣票處與入口處。

此時4點整,原本一樣猶豫了一下要不要進宮殿裡參觀(開放至6點),不過看螢幕上顯示現在買票的入場時間是4點20,人比想像中少耶!既然等的時候不用太久,當然還是進去啦!門票是8€。趁這20分鐘的空檔,我又繞去周邊逛了一下,旁邊有座風車。

IMG_2153.JPG

IMG_2160.JPG  

然後繞回無憂宮前方的庭園,這隻鳥色彩好繽紛好像假的XD

IMG_2165.JPG

IMG_2167.JPG

IMG_2171.JPG  

眼看時間快到了,趕緊匆匆忙忙地再爬一次這堆樓梯上去= =進去後同樣可以索取中文語音導覽,而裡面的工作人員會要求你將背包往前背。

無憂宮宮殿的房間數雖然沒有美泉宮多,可是導覽的內容比美泉宮有誠意多了,美泉宮每間就講簡單幾句,這裡會講得蠻詳細的。聽完導覽,覺得對這位腓特烈二世挺有好感。他喜歡藝術,原本不想要當皇帝,可是被父親逼迫,因而還是承擔了這個責任,並且建立許多豐功偉績。而在這座宮殿裡,他也常常邀請許多名人入住,其中包括他敬愛的法國哲學家伏爾泰。

逛完無憂宮後往新宮的方向走,右邊不時有些叉路通往各種不知名宮殿,我原本走得很累只想筆直往新宮邁進,不過路上被一隻貓給吸引,於是偷偷跟在他後方,突然他轉身,我趕緊蹲下來拍他,結果他就從我胯下鑽過去了......這......我也是會害羞的好嗎XDDD後來我跟他say hello,他還喵了一聲回我,太可愛了<3

IMG_2172.JPG 

途中還能看到左方的中國茶樓,不過打算繞一圈後最後再來看它。

IMG_2175.JPG

IMG_2180.JPG  

無憂宮庭園實在太大,走到新宮時都快不行了...這時當然也來不及進去參觀啦!只是拍拍外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累而心裡怨恨的關係,覺得沒想像中美麗XDDD

IMG_2187.JPG

新宮的後方似乎為波茨坦大學。

IMG_2190.JPG  

難怪這裡一堆騎腳踏車的年輕人...一間大學旁邊就是宮殿跟這麼大片的庭園,感覺太夢幻啊...

IMG_2197.JPG  

因為太累所以不停坐下來休息,這時已經六點多,不過沒時間好好欣賞夕陽,預計還要繞回去看羅馬浴場和中國茶樓,有種跟太陽賽跑的感覺...

往羅馬浴場的方向走去,沒看到浴場,倒看到了也挺迷你的夏洛登霍夫宮,隨便拍拍了事XDDD

IMG_2201.JPG  

所以羅馬浴場勒???心裡擔心自己是不是走錯,結果對面有棟建築好像有幾根羅馬圓柱跟一個小池子,挖哩......我連隨便拍拍都不想拍了XDDD

最後是中國茶樓。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建築是長這樣的XD

IMG_2209.JPG  

那時在無憂宮宮殿說腓特烈大帝喜歡中國飾品,有間客房也打造成中國風格(雖然我真的看不出來...)是以庭園裡也有這樣一間中國茶樓。不過仔細看周邊的雕塑,下面這個是小提琴吧XDDD

IMG_2204.JPG

好啦,小提琴前面不會那樣彎XD可是中國有架在肩膀上的樂器???

至於下面這張...我怎麼覺得這帽子比較像韓國人戴的啊...XD這宮殿興建於1745-1747年,那時差不多是乾隆初期,有這樣的帽子嗎??????

IMG_2212.JPG  

簡直各種吐槽XD(如果是我孤陋寡聞拜託告訴我XD)

雖然照片看起來很亮,不過在中國茶樓時天真的要黑了,我從靠近這邊的另一個出口走出去,是Feuerbachstr. 從這邊直直走就可以到達電影博物館那啦...只是這個「直直走」,大概也是半小時......(已吐血)

因為在中國茶樓休息時玩手機遊戲不小心將電用光了XD所以到達電影博物館旁的摩天輪那很可惜沒辦法拍照。晚上這裡有個迷你的小市集,我在裡面終於吃到柏林有名的咖哩腸curry wurst,可是他好像寫他是美國風格XDDD我自己覺得沒什麼特別啦,可能真的還是得去旅遊書上推薦的那幾家吧...

帶著滿身疲倦回到旅社,兩個菲律賓姐姐今早check out了,而這晚的房客似乎也都跑夜生活的XD一直到11、12點房間還是只有我一人,我就先睡了,甚至不知道他們幾點回來的...(可見有多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