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六) 博德博物館前市集─佩加蒙博物館─哈克雪庭院─柏林圍牆博物館

柏林有幾個跳蚤市集,其中較接近市區的是博德博物館前的骨董&書本市集以及6月17日大道跳蚤市場,這兩個都是六日才有擺攤,所以當初排行程時,能剛好排在星期四到星期六還挺幸運的,雖然說後來沒用到佩加蒙博物館星期四延長開放時間的這個優點XD

不過呢,這個跳蚤市集裡賣的古董其實各攤位都差不多,而書本也都是德文的我根本看不懂= =所以我逛起來覺得還好...沒有想像中有趣。比較印象深刻的大概是一攤賣佛教雕塑,有整身的也有各個部位(頭啦、手啦、腳啦)的,我後來還在一間Bar中看到店家以佛像作為店內擺飾,身為一個微佛教徒(超微XD),真的有一種超怪異的感覺...

04/11 柏林  

終於真正走上博物館島,若單純論建築外觀,最好拍的是舊國家畫廊XD

IMG_2219.JPG  

雖然每次都是雕像前景建築背景的構圖讓我自己也覺得膩,可是我還是很喜歡下面這張,這個人物雕像後面就是佩加蒙博物館的入口。

IMG_2222.JPG  

佩加蒙博物館最近在施工(在柏林到處都遇到施工,不開心= =)所以從這個市集走的話要繞一小圈才到入口。而馬蹄型的博物館內部也只開放右邊長條部分,難怪當初買票時我還有點訝異怎麼這麼便宜(旅遊書上寫學生票6.5€,在其他地方買票都只可能比書上寫得貴不可能更便宜,因為過兩年漲價漲很多,但我買6€...)而且在德勒斯登時,那位巴西同伴也跟我說他覺得佩加蒙博物館沒什麼東西可以看...不過最有名的巴比倫牆還是有啦,遊行大道、米利都市場或者其他亞述、小亞細亞、伊斯蘭文化藝術等也值得一看,我還是在裡面逛了4個小時...(再度超出規劃= =)

這裡也有中文語音導覽,從入口爬樓梯上一樓後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那面巴比倫牆,牆後是壯觀的米利都市場。

IMG_2225.JPG

IMG_2227.JPG  

因為門後也有些施工骨架,我就沒想到要穿過去XD所以先往回走,後面部分有14個房間/區塊。

IMG_2230.JPG 

當初從這個角度看還以為上面這個門神是人有著獸爪,結果走進去以後才發現其實他是獸有著人面XD

IMG_2232.JPG

而下面這個又是不同風格的門神,為什麼我覺得這捲捲的頭髮跟深邃的眼眸好可愛啊XDDD

IMG_2236.JPG   

對不起我真的完全不記得這些展覽品屬於哪個文化...只記得下面這尊是風暴之神XD

IMG_2238.JPG  

這個杯子(?)也好可愛啊,跟中國的一些獸形酒器有異曲同工之妙。

IMG_2241.JPG

一樓展區的長廊則是布置成巴比倫的遊行大道,兩旁同樣是有著藍底黃磚的獅、馬圖案,中間還放有原城鎮的模型。導覽說,真正的遊行大道大概是這條走廊的三倍寬。

IMG_2245.JPG  

IMG_2248.JPG  

然後我終於意識到牆後面還有一片小天地XD來到米利都市場。

IMG_2251.JPG  

一個市場的門搞的跟宮殿一樣是怎麼回事XDDD進來後右方是個什麼王的雕像,我總覺得他的姿勢像是在說,「洗手邊往那走」或者「出口在前方」...(大誤)

IMG_2253.JPG

IMG_2260.JPG  

門旁還有一些很酷的斷頭雕像,讓我想到仙劍裡的將軍塚(超宅XDDD)

IMG_2254.JPG

IMG_2258.JPG  

至於中間則放著一張大地毯,上面的九宮格大意是說那個演奏者吹著好聽的樂曲,動物都在他的身旁圍繞;下面則是狩獵的場景。

IMG_2252.JPG

IMG_2256.JPG  

而上樓後的這根柱子也很酷,居然有腳耶!

IMG_2259.JPG  

好不容易逛完這一層,準備上樓去。這時已經暗自下定決心到了樓上不要再一個個仔細看文字解說了XDDD

2樓的左邊那排房間多為地毯,我比較沒有興趣XD右邊那排房間則有漢摩拉比法典和一些伊斯蘭壁龕很是精彩,雖然說這個法典也只是複製品XDDD

IMG_2264.JPG

IMG_2266.JPG  

IMG_2268.JPG  

還有一個又忘了是什麼的雕像,原本頭跟身體是分離的,有看到鬍子上緣有條線嗎?不過收藏頭的中東某國家後來將它捐給了佩加蒙博物館,讓他們得以重新合為一體XD

IMG_2267.JPG  

至於這層樓走到底的大房間則是一面也很壯觀的牆,牆上圖案主要以三角形構成的波浪狀和圓形點綴而成。

IMG_2270.JPG  

最後還想介紹一下這間接近入口處的房間,也相當的華麗。而且他的導覽編號寫在進來之前的門上方牆上,不太明顯,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進來之後才在找編號XDDD

IMG_2271.JPG  

很抱歉介紹得很隨便,因為打這篇遊記時已經相隔一個禮拜,而且我記憶力真的很差啊XDDD(對外國名字尤其沒轍...)大家有興趣的話再自己去博物館裡參觀喔~~~

還有個小插曲。因為我常常身上沒零錢,所以無法投幣使用寄物櫃,總是想著反正包裡沒什麼貴重物品,不鎖也無所謂。孰料當逛完出來準備走人時,卻發現我的櫃子被鎖上了!?大驚之下又不知如何是好,問了旁邊的管理員,他卻不懂英文,一直以為我是丟了鑰匙,後來另一位管理員要我到information去,我的包包果然在那...所以說在這寄放物品若沒上鎖,是會被拿出來放到遊客中心的喔,最好還是乖乖遵守規定吧...

逛完佩加蒙博物館已經3點多,往回走向哈克雪庭院。這裡像是八個小社區組合而成,每個小社區有四面高樓加一個中庭,而社區與社區間有個短短的隧道相連。這邊樓上曾多為住戶,而一樓則為商家,也有電影院、劇院等,是相當具有人氣的逛街地方。而入口處第一個社區的磁磚外牆也很漂亮。

IMG_2278.JPG

IMG_2280.JPG  

本來想在這裡就近吃一吃,但東西都挺貴的...所以又繞出去外面的便宜pizza店點個義大利麵,這次特地點菜單上貴一點的義大利麵,果然有料了,但醬汁是奶油好膩啊XDDD

回到庭院準備逛街。不過說是逛街,也真不知道自己要逛什麼...像我這種一看就不會打扮的人去那些時裝店很怪,所以最後還是都逛紀念品店跟一些創意雜貨XD裡面比較有名的店家是這間小綠人商店,在第五社區,從隧道開始就已經有許多小綠人小紅人裝飾。

IMG_2281.JPG  

不過其實,店裡的東西在柏林的許多紀念品店也看得到,而且這裡比較貴...我一直很想買個小綠人周邊商品,因為除了柏林熊外,它大概是柏林的另一個最明顯代表標誌了,不過商品也大多是杯子、衣服、毛巾、鑰匙圈、娃娃和磁鐵,都不太想要...看到有做成軟糖的還挺有趣,另外還有很像打火機的指甲剪,本來蠻想買的,因為一個多禮拜沒剪指甲的我這時已經長到無法忍受,可是又想著家裡有而且看起來不太好剪,所以最後還是算了...也想買個金屬長方形的打火機送給學長,但太貴買不起...記得早上在跳蚤市集看到,老闆說5€我就嫌貴了,沒想到新品原來要賣9.5€,對不起我錯了XD

小綠人商店對面是間文創用品店,裡面的東西真的很有創意耶,例如一個塑膠金魚,是用它的嘴把蛋黃吸起來讓蛋黃蛋白分離的!!!還有很多平常完全沒想過的東西,看得真的很佩服,不過呢,創意價最高,所以我也都買不起XDDD其它社區還有些巧克力店或玩具店,不過最後我依舊兩手空空出了哈克雪庭院...個人覺得,除非真的很愛逛街,不然是不用特地安排這個點啦!

我想去的景點還剩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恐怖地形圖、柏林圍牆博物館,不過這時也晚了,而柏林圍牆博物館開到晚上10點,就決定接著去那了。雖然這個行程實在一點都不順XD

從哈克雪庭院後方,其實離最近的站是U2的Weinmeisterstr. 而柏林圍牆博物館在U6線的Kochstr. 若搭U2會繞一小圈,於是我就想著走到S1、S2線的Oranienburger Str.站,搭到Anhalter Bahnhof站,從恐怖地形圖一路逛過去。不過聰明的讀者這時又會發現問題,那就是...這段S線施工中啊!!!愚蠢如我在布蘭登堡門還沒得到教訓,當初還以為只是布蘭登堡門的S-Bahn站獨立工程,完全沒看旁邊的告示...所以我走了遠路到Oranienburger Str.站但搭不了車,一氣之下乾脆回旅社休息先XDDD

休息到六點多還是得打起精神再出發,這次去Oranienburger Tor站搭U6線,可是白癡的我看著2013年的旅遊書上標示從Freidrichstr.站到Franzosische Str.站在施工,完全忘了現在是2015年= =所以搭到Freidrichstr.站就乖乖下車,還納悶為什麼車子繼續往前開,才發現這件蠢事...所以其實旅社離柏林圍牆博物館超方便的,之前一直以為要繞路而不想搭U6......不過有個缺點是,從Oranienburger Tor站到Kochstr.站有四站,超出短程票一站!!!雖然我認真覺得多搭這一站就算被查票也不會發現,因為打卡顯示的是時間(還是說有標示站名我忘了???),而若你中途有轉車,三站也可以搭很久啊,所以搭四站也看不出來吧...不過在歐洲搭車就是個憑良心的問題,所以我還是都乖乖買2.7€的single ticket而非1.6€的short term ticket...(心在滴血)

Kochstr.站的出口標示有明確寫出Charlie Checkpoint,所以絕對不會再走錯出口了XD一出來在馬路中間,走到右前方就是博物館的出口處,在這邊也可以買票,而入口要再往前走個幾步,經過咖啡店後就到了,就在查理檢查哨的旁邊。

這間博物館感覺很有歷史,裡面的牆壁以及壁上的各種文字資訊、報紙等等都已陳舊,帶有泛黃的痕跡,而展示的方式也很傳統,就是在牆上貼滿資訊XDDD這裡提供四種語言,而資訊量又多,所以基本上就是滿滿的文字,說真的看起來挺累的...而且可以坐的椅子不多,印象中只有出口幾張。重點是有些文字都貼到靠近天花板的地方了,誰看得到啊= =所以基本上我在這裡大多是走馬看花,根本不可能把所有資訊都看完,只是瀏覽一下選擇幾個自己有興趣的故事。

這裡同樣不能拍照,一樓介紹了博物館的歷史,另一邊是個拯救猶太人的英雄?(因為看很快而且本來就不太相信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真的不確定XDDD)的人生故事。上樓後則展出各種逃離圍牆的真實案例,有偽裝身分的,有自製熱氣球或飛機的,有挖隧道的等等...有些成功,有些失敗,搭配那些展品器具、躲在行李箱裡的假人等等,令人分外怵目驚心且心生悲憫。

至於另個區塊則放了世界各國的人權運動,這還真的是有點範圍太大了吧@@所以這部分我就是很快繞過一圈,完全沒心思看...

儘管走馬看花,但在裡面還是待了兩個多小時,到九點多閉館前才離開。雖然匆匆忙忙的,不過晚上來逛也是有好處,那就是人少很多,可以專心地看想看的故事。只是就像我前面說的,感覺這間博物館可以規劃得更好,因為它的門票也不便宜,學生票要9.5€。

逛完出來拍一下晚上的查理檢查哨,不過因為路燈的關係,士兵照片都反光了...所以決定明早再來拍個清楚,反正走去恐怖地形圖也還算順路。題外話,在這拍照還挺危險的,因為它就在路中央,而兩旁是通車的,如果想從後面拍全景有時候會站在馬路正中間XD

在旅社的最後一晚住進了四個印度男人,其中一個問我名字,我回答了以後,他說:English?我以為他是問我英文名字,就說no,後來聊一聊另一個人問我會不會德文,我說不會,他說不會英文也不會德文那麼怎旅遊?才發現原來前面的「English?」是問我講不講英文的意思= =不過他們都沒發現我後來還是用英文在溝通嗎= =

後來我想想,像這種混合宿舍其實也真的挺危險的耶,例如今晚就四個印度大男人加我一個女生,如果他們真的想做什麼事我也沒辦法反抗吧...不過其實也沒真的擔心,就憑著自己不正這個優勢XDDD(居然也變優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