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g上說,覺得自己最近常有貧血的狀況,當是喝太多酒的關係。後來被朋友問了,說喝酒會導致貧血嗎?我才發現自己確實跳躍得太快,這兩者似乎真沒什麼邏輯關係。

不過查了一下,發現兩者雖然不一定有直接影響的因果關係,卻還是有關係的。貧血是血液中缺氧,其症狀有疲倦、虛弱、呼吸困難或活動能力下降;有時急性發作,就會出現較為強烈的症狀,可能包含意識不清、感覺將要昏倒以及想喝更多水。而喝酒是會讓血液中含有乙醛,會有臉紅、頭暈、心跳加快的反應。我自己的經驗是,有次剛打完乒乓球,之後吃飯時不過喝了兩杯啤酒,結果就頭暈無法行走,還讓李脖子買了番茄汁給我。當時雖然覺得奇怪,因為從前喝兩杯啤酒絕對不會有事,但也就是覺得糗,沒想太多。後來也是有次喝了幾杯酒,A說要我去找她,我興沖沖出了門,搭地鐵時一邊看手機,結果到了某站就開始身體不適,就是上次那種感覺──頭暈站不住、想吐、盜汗,身體極其難受,心裡想這樣不行,也不管下一站是什麼站,忍耐到停車便趕緊下了車,結果一踩上月台就真的倒下,這時有種拍電影的感覺,從逐漸閉上的眼睛看到一個跑過來的身影,伴隨高跟鞋喀啦喀啦的聲音,跟著就出現在我身邊,不停問我怎麼了、有沒有事,而我這時可能因為頭撞到地板也醒了,忙不迭跟她說沒事沒事坐一下就好(還能切換成廣東話,也算厲害吧XD),到旁邊坐了約莫兩班車經過,暈眩感漸消,才搭上第三班車繼續前進,但再也不敢繼續用手機。雖然現在回想覺得實在是很危險,不過也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吧。

所以後來我運動前後都不敢喝酒了,喝了酒也不敢做什麼容易讓自己頭暈的事(原本就是個連坐地鐵都會暈車的人啊)。昨天爬山,一開始那段路程最辛苦,結果我在爬了約莫二十分鐘之後的一個上坡路段上就不行了。奇怪的是,雖然身體累歸累,但那種感覺又是頭暈想吐腳軟,完全不是從前因為疲倦會有的感覺。後來康橋拿了一顆金莎給我吃,談仁給了我幾顆棗子,吃了以後身體便好多,開始健步如飛一路往上,反而還把大家遠遠拋下XD於是我可以確定這次是因為貧血的關係而不是體力的關係,不然差點連我都要鄙視自己這個曾經是校隊的人了XD

那麼這次到底跟喝酒有沒有關係呢?其實沒有直接證據,可是連結前兩次,由於身體的反應都有些類似,所以雖沒有科學根據,在自己的直覺裡總覺得肯定相關。後來用貧血、喝酒這兩個關鍵詞一起搜尋,果然大家都說貧血的人不應該喝酒,說是酒精會破壞血液裡的某些營養物質,因此加重貧血的情況。而我又是那種一喝酒就會臉紅的人,也就是身體裡少了些分解乙醛的基因,所以要將酒精消化會比一般人花上更長的時間。這次雖然不是喝完酒馬上做運動,但可能這個禮拜喝太多的關係,血液裡的營養成分不夠,是以昨天突然劇烈運動,血液循環加速,於是又帶出了貧血的症狀。加上今天月經來了,所以昨天的虛弱也就更能夠理解。

不過說了那麼多,我大概也還是會繼續喝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