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自陳雪臉書:

==

  你問我,為什麼他說愛我,卻無法理解我?為什麼愛一個人卻無法理解她?
  我想問你,那麼,你理解他嗎?

  結婚之初,海誓山盟已立,我們才開始有爭執,那時見面少,都在電話裡吵,或許少了面對面時的直接,電話裡的語言有太多隔閡,當時我也如五雷轟頂,驚覺,「她不理解我」,而阿早回問我的就是「那你理解我嗎?」我花費很長的時間裡理解這個問題,才驚覺自己非常自我中心,我對阿早的理解都來自己的想像,而當她做出不符合我預設與想像的言行舉止,我就開始反彈。每當衝突發生的時候,也是戀人們最容易覺得不受理解的時刻,卻不知道,那是在爭吵,情緒與衝突都會遮蔽理解。
  而有時,我們感覺對方不理解自己,是因為我們尚未真正地理解自己。
  某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時刻是,當自己感覺不受理解,也只是因為覺得被冷落,不受對方注意,沒有得到想要得到的感受、結果或待遇。而我們的心情並不直接這樣反應,它會籠統地會約成一句話:「你不理解我」

  浪漫的愛一開始不是建立在理解之上的,甚至是與理解完全無關的,愛情的萌生,早在我們認識一個人之前,我們極可能是因為那份愛的衝動才有機會深入去了解我們愛的對象。
  有許多人在互相理解的過程裡,愛就逐漸退去了,但也有些人,會因為相互理解而在浪漫愛之後,隨著時光推移,又增加了另一種知己般的愛。

  說愛你的人,未必能理解你,重點是,我們是否盡力去讓別人理解,並且在這過程裡,也充分地,努力地,去理解對方,當我們惱怒於「為什麼你不理解我」的同時,若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自己很理解對方,就是根本不在乎自己有沒有理解對方,重點只放在「有沒有被理解」「為什麼不理解」「不理解就等於不愛我」。
  有很多衝突甚至分手都是這麼導致的。

  經歷了那麼多次的爭執,我慢慢學習到,當感覺自己沒有被理解的時候,只要轉而去想,那麼我此刻是否理解他,她究竟為什麼無法理解我?我為什麼感覺不被理解?
  把更多心力放在去理解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去理解自己這樣的感受從何而來,並且從憤怒、委屈、納悶的心情裡掙脫出來,單純地轉向,先設法去理解對方,也努力將自己所思所想表達出來。

  愛不是萬靈丹,相愛的人亦要通過各種努力,學習,才有可能慢慢地,各多方面地理解對方,而最好的方法依然是要求自己,因為可以理解他人的人,不會飢餓地尋求被理解,也比較可以從容地表達自己,從而令他人理解。

  擁有愛的能力,其中包括的,就是同理他人,理解他人,理解自己,充分地理解之後,我們可能會做出不一樣的選擇,我們也有更多能力去選擇,但,那也經常就是我們還做不到的。

==

  簡單結論,在問別人理不理解你之前,先自問三點:

  一、那你理解他嗎?
  二、你理解的是真的你嗎?還是你只理解自己希望的那一面?
  三、你有給別人機會理解嗎?

  我當然知道你想聽什麼,像是「其實你也很難過,你也很努力地戒掉依賴,但我們就是不適合,長痛不如短痛」、「我在你心裡很重要,只是你不想時時掛在嘴上」、「你無法給我我想要的未來,你不想害我」、「絕情才是對我們都好,這樣彼此才能各自尋找下一段幸福」、「你後悔是因為我們終究沒有結果,不是因為我不好」之類的話,而不是那些讓你感到愧疚的話,雖然我不認同你繼續活在自己的世界,不過我確實也不該總是想利用你的愧疚感束縛你,所以如果這些話能讓你開心一點,那也很好。

  後來我不停思索自己到底在恨什麼、氣什麼,而今終於了解,也許正如謝文瑄所說,我喜歡那個愛我的你勝過你本身,所以對於你不愛我這件事才如此無法接受,對於我感到的傷害也如此敏感、放大,才一直耿耿於懷別人所說「真正愛一個人,只要他快樂自己就快樂」這件事,並且因為自己無法做到而承擔許多道德壓力,覺得自己是個心胸狹隘的人,竟然寧願你痛苦來讓自己好過一點。我終於理解,說到底,我們都一樣自私,都一樣是喜歡那個愛自己的對方,一開始,我因為你的多次主動找我聊天而陷溺,認為世上有人關心、重視、了解自己而轉移目標;而你後來也只是因為我對你好而感動。雖然相處之後對對方的愛增加了,但「太愛自己」終究根深柢固,以致我們的情感依然如此薄弱。

  得出這個領悟其實是令人沮喪的,一直以來我最討厭自我本位的人,偏偏自己就是。不過大概只要是人就很難跳脫以自我為中心的框架吧,所以這陣子的第二個領悟是「真正接受自己的缺點」,要找出自己的缺點很簡單,但要真正接受,不要總是以道德高標準要求自己卻不容易,先得讓自己快樂,才能讓別人快樂,也才能慢慢往改進的階段前進,我是這麼想的。

  儘管你現在根本不會來看,也從來聽不進我的話,都無所謂了,我只希望你也能找到自己成長的方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